close
恐龍化石解出DNA序列 複製恐龍不是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0:25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顯微鏡下的祿豐龍膠原蛋白(白箭頭)與赤鐵礦(紅箭頭)。 圖/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提供
傳統古生物學家認為,化石內只會留下骨頭等礦物質,膠原蛋白等有機物質都會消失。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在特定條件下,有機物質可在化石裡保存數億年。由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博士李耀昌帶領的國際研究團隊,就在近兩億年前的恐龍化石中發現目前已知全球最老、保存完整的膠原蛋白,未來有機會從中找到恐龍的DNA序列,複製恐龍可能不是夢。
李耀昌團隊利用加速器光源進行非破壞性檢測,經兩年研究,在一點九五億年前雲南祿豐龍肋骨化石的微血管通道中,發現完整的膠原蛋白及赤鐵礦微粒聚晶,研究結果於一月卅一日登上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電影「侏羅紀公園」裡,從琥珀內的蚊子體內血液,取得恐龍DNA、再複製出恐龍。但李耀昌表示,DNA非常脆弱,經數億年仍存在的機會微乎其微。但即使不能取得恐龍DNA,未來若能從膠原蛋白的胺基酸中,解析出恐龍DNA序列,並比對現有生物中的恐龍近親,如鳥類、鱷魚等,將有助揭開恐龍起源及演化之謎,甚至可複製恐龍。


雲南世界恐龍谷的祿豐龍。 圖/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提供
有別於過去科學家將恐龍骨頭溶解後再萃取膠原蛋白的破壞性檢測,該研究用十微米高解析度「同步輻射紅外光譜顯微術」,在厚度約卅微米(相當於頭髮直徑的三分之一)的化石試片,進行非破壞式二維空間掃描,並比對「分子指紋」後,證實在祿豐龍肋骨化石微血管通道中發現第一型膠原蛋白,是血管壁的主要成分。

李耀昌表示,非破壞性檢測可真實呈現膠原蛋白在化石中的原始樣貌,同時了解膠原蛋白周圍環境影響因子,有助解開膠原蛋白保存一點九五億年的關鍵—「赤鐵黏結層」。

該研究首度發現,祿豐龍的膠原蛋白被「赤鐵黏結層」緊密包覆,其中的鐵離子扮演抗氧化劑角色,類似食品的防腐抗菌包裝,可大幅降低膠原蛋白被細菌等外來物分解的機率。赤鐵黏結層研究團隊認為這可能是防腐一點九五億年的重要關鍵。

恐龍﹒化石﹒輻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