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華區史館 帶遊艋舺300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07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


image
萬華區內有全市第一所區史館,保存萬華區豐富的歷史文物,刻畫先民的常民生活,協助年輕一代認識萬華的演進過程,也讓耆老有機會回憶舊時光。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一府、二鹿、三艋舺」,萬華區為台灣開發史上的第三大城,也是北市發展的源頭。區內還有全市第一所區史館,保存萬華區豐富的歷史文物,刻畫先民的常民生活,協助年輕一代認識萬華的演進過程,也讓耆老有機會回憶舊時光。
300年前的萬華有著淡水河沿線最大的港口,青山宮到淡水河一帶曾是北市最熱鬧的市集,萬華區公所搜羅史料,同時接手許多老家族的文物,在2007年利用昔日戶政事務所三樓空間改建為「萬華區史館」,展覽主題圍繞常民文化,如建築史、美食,甚至是產業發展,迷你的空間濃縮300年來萬華人的食衣住行。

萬華區史館宛如動態的社區博物館,成立至今文物種類包羅萬象,如玻璃展示櫃中可看到許多火柴盒。導覽老師高傳棋說,萬華早年商業行為豐富,火柴盒是當時普及的隨身用品,成為業者打廣告的最愛。許多火柴盒上可見當時知名餐廳的廣告,和現在利用打火機、原子筆作為廣告文宣品的做法雷同。

除生活小物品,萬華區史館還可看到老家具,其中一個棺木造型的木製家具居然是古時候的小金庫,商人每晚推開厚重木板,把金銀珠寶藏在其中,再由店家最信任的家臣睡在木蓋上,替主人守護錢財。此外,區史館內展示一處舊時代飯廳,擺放的碗盤畫了龍蝦,高傳棋笑說,舊時代食指浩繁,許多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在碗盤中畫上龍蝦,「用眼睛吃龍蝦」,過過乾癮。

萬華區史館搶救艋舺老廟、老店中許多老文物,反映先民來台胼手胝足、為生活打拚的認真身影,不少世居艋舺的老家庭,在區史館內看見兒時印象的文具、餐具等生活用品,開心得直說想帶孫子來看看當年使用的日用品。區史館的存在不只為搶救老文物,更串連萬華許多老家庭祖孫三代的生活記憶。

花在彰化 重現西遊記場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22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2016花在彰化-溪州花博嬉遊記」即將開幕,地方觀光、藝文、花卉園藝產業共襄盛舉。 圖/縣府提供 
分享
一年一度「花在彰化」系列展覽,大年初一到元宵節連續15天在溪州公園及周邊景點盛大迎賓,昨天縣府邀請大城子弟的藝人陳雷獻唱,為彰化花卉及彰南的特色產業發聲。

2016花在彰化-溪州花博嬉遊記在縣府中庭啟動,氣氛熱鬧,陳雷演唱「猴賽雷」,並談起18歲在縣府禮堂(彰化演藝廳的前身)考歌星證。他說,以前20首指定歌曲如「桃花舞春風」唱得滾瓜爛熟,他迄今難忘像抽獎一樣抽出指定歌曲考證的緊張情景。陳雷唱作俱佳談往事,令全場捧腹。

縣長魏明谷主持啟動儀式,並表示彰化縣地靈人傑,地方特色產業相當優質,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花在彰化」去年吸引逾64萬人次參觀,名列國內風景區入園人數第一名,入選全國春節旅遊十大景點。

縣府以猴年為主題,在溪州公園重現「西遊記」中的水濂洞、蟠桃聖會、空中懸掛筋斗雲等場景,另有花毯地景、3D地景藝術圖等各項動靜態展覽和表演,民眾還可逛農特產品展售會、社區市集,報名親子DIY教室,觀賞花車馬車歡樂遊行。

「花在彰化」最大特色就是「在地生產、在地盛開」,今年縣府特地製作花卉履歷牌,遊客可直接找到花農購買產品,提高農民參與感。今年串連田尾公路花園、埤頭鄉百寶村、北斗老街,民眾走罷溪州公園,參觀百寶村花田,品嘗北斗肉圓等小吃或大啖溪州羊肉爐。

溪州公園8日到22日的入園時間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縣府規畫大型停車場、交通接駁專車、交通疏導措施,活動內容與交通接駁資訊可上彰化縣政府網站或活動專屬網站(http://ch-flower2016.com.tw)查詢。

靠歌走出來 長庚癌友歲末開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22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林口長庚醫院癌症資源中心歲末關懷餐敘,去年獲長庚醫院癌友歌唱比賽第一名的抗癌鬥士王文卿(見圖)現場歌唱表演,歌聲生動好聽。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林口長庚醫院癌症資源中心歲末關懷餐會中,完全由癌友歌唱、公益演出。去年獲長庚醫院癌友歌唱比賽第一名的抗癌鬥士王文卿,歌聲演唱生動;上月剛獲全台十大抗癌鬥士獎表揚的蔡振陸,帶領癌友們演唱,癌友、家屬歡聚一堂,提前祝賀新年快樂,對未來充滿希望。

「展顏開唱-分享愛」歲末關懷餐敘中,昨天邀請癌症病友、家屬及醫護人員提前慶賀,社工們帶領大家跳起快樂健康操,節目更由癌友們包辦。癌症中心副主任曾雁明、頭頸部腫瘤科主任張凱評及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閻紫宸、管理部主任陳創農參與,肯定癌友的表現。

所有癌友及家屬歷經癌症診斷、開刀、放化療到復健的苦痛,相互打氣,走出人生低潮抗癌成功的王文卿說,原本是貨車司機,長期菸、酒及吃檳榔,13年前嘴破、牙痛到確定罹癌治療,人生變黑白,還好靠歌唱走出來,如今忙著愛心公益表演。

口腔癌病友蔡振陸獲院方頒贈抗癌鬥士獎座時說,原擔任計程車司機,13年前因菸酒、檳榔嘴長白斑、牙痛,不敢就醫,直到6年前變惡性腫瘤四期才被家人送醫開刀,因為口腔癌切除,整整兩年不敢外出,直到加入陽光基金會擔任口腔癌宣導志工,去年更和妻子一起在林口長庚醫院擔任志工,宣導防治口腔癌。

他說,當志工很有意義,「罹癌才知家人最痛苦」,癌友心要放寬、多做公益、活得自在。

愛旗袍優雅…她50年來天天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22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image
黃貴燭與丈夫葉聰鎮時常外出曬恩愛,她穿旗袍,丈夫就穿西裝一起出門。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68歲書法老師黃貴燭難忘母親「穿旗袍的優雅背影」,因此從18歲起每天穿自己做的旗袍,歷經半個世紀都不中斷,連睡覺也都穿著改良式的旗袍,擁有近二百件旗袍,破了就補,成就了她的花漾旗袍人生。

黃貴燭鍾愛旗袍,與母親有很大的淵源,她說,媽媽愛穿旗袍、高跟鞋,高貴又優雅,小時常望著媽媽的背影,「覺得好漂亮,感覺像新娘子」,受到媽媽影響,她不僅每天穿旗袍出門,還北上學藝,也教過旗袍縫紉課程。

「我對設計很有興趣」,黃貴燭縫製旗袍的花樣、材質都很多元,而且愛物惜物,破舊的旗袍捨不得丟棄,有的縫縫補補,「下擺裁剪成領子,配上精緻滾邊」,搖身又變成一件全新的旗袍,都讓她愛不釋手、如數家珍。

黃貴燭的丈夫葉聰鎮是國小主任退休,她笑說,丈夫喜歡看她穿旗袍,有時一起床「就催我去換上」,她乾脆改良製作睡衣旗袍,不僅寬鬆舒服,還添上能放手機的口袋,「外人見了,從沒想過是睡衣呢!」

不論春夏秋冬、颳風下雨,黃貴燭不變的是那一身旗袍,她算過,家裡有近兩百件旗袍,還分五種尺寸,「胖了就挑大一號,瘦了就選小一號」,迎合身材變化,但她笑說,孫子曾笑說「奶奶掛了很多衣服,怎麼老穿那幾件」。

太太愛穿旗袍、高跟鞋,83歲的葉聰鎮習慣也喜歡,他喜孜孜說,兩人出門,他也會換上西裝、戴皮帽,搭火車時,常有列車長、路人亮起好奇眼光,跑來問太太「旗袍哪做的?想拍照」,得知是親手縫製,都很驚奇。

「太太穿旗袍好漂亮,讓我好有面子」,葉聰鎮誇讚太太的旗袍精緻,雙色滾邊很講究,他特別喜愛一件綠底紅紋的旗袍,「很有藝術感」;黃貴燭說,這件旗袍有廿多年歷史了,一針一線縫補多次,保存迄今彌足珍貴。

錢母夯 竹山天興宮發鎮宅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2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image
竹山鎮硘瑤天興宮在新春前推出鎮宅紀念幣,昨進行錢幣開光儀式。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南投縣竹山鎮硘瑤天興宮去年底才入火安座,看準寺廟發錢母熱潮,趕在新春前推出鎮宅紀念幣,依安太歲、點光明燈或添香油錢等項目贈與。昨廟方為鎮宅幣開光,盼能提升新廟能見度。

硘瑤天興宮發言人林吉郎說,民眾過年習慣到廟裡走春祈福,天興宮安座不到3個月,為打開知名度且讓民眾多認識地方特色廟宇,經「帝爺公」同意發放鎮宅紀念幣,限量贈送,套幣僅300組,金、銀幣則各700枚。

竹山硘瑤天興宮鄰近竹山文化園區,且位在置高點可俯瞰市區街景,為該廟一大亮點。如今更推出金銀雙色鎮宅紀念幣和套幣組,盼能吸引香客參拜。

天興宮總幹事蔡孟峰說,金幣反面為天興宮廟體紀念入火安座,銀幣反面的金猴獻桃象徵「好採桃」,正面均為玄天上帝像主鎮宅,而套幣組都有限量編號。

趕在農曆年前與紫南宮同時發放紀念幣,難免引發外界聯想,搶搭發錢母熱潮;對此,廟方表示,祀奉神尊不同,歷史意義不同,紀念幣用途也不同,所以沒有仿傚的問題。

此外,蔡總幹事也提到,鎮宅紀念幣發放採登記制,在年初八前登記安太歲可獲猴年銀幣,點光明燈者發送入火金幣;若是初一至初四到廟添香油錢達2000元則能拿到套幣組。

廟宇另類商機 回饋鄉里更加值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以「求發財金」聞名,廟內排隊發送的招財錢母更是炙手可熱,廣受全台民眾喜愛,帶動國內錢母風潮,不少廟宇因此跟進,各推出不同用途的紀念幣或代表物,藉此吸引香客造訪參拜。一窩蜂的錢母熱,如何永續再加值,值得觀察。

以南投縣為例,竹山紫南宮招財錢母、克明宮文昌筆、天興宮鎮宅幣或名間受天宮平安幣,每間廟宇依文化特色提供紀念品,雖說是免費發送,但仍有排隊、捐獻香油錢或安太歲、光明燈等先決條件,造就廟宇另類商機。

其實,管理廟宇與經營公司企業雷同,廟方希望自己信仰的永續流傳,然支撐宮廟營運就靠香客的善心捐贈,所以依民眾需求提供商品,用被神明加持過的紀念物,吸引香客或提高掏錢意願,這樣的機制也增添文化價值。

國內民眾逢年過節總是習慣去廟裡祈福、求平安,多少都會添個香油錢,按習俗點光明燈、安太歲等,然有需求才會想要達到領取門檻,各取所需,因此這種發放紀念物的民俗概念才會持續延燒,甚至擴大流行。只是,當人與神溝通的場域出現商業獲利,廟方是能否能回饋地方鄉里或扶貧助弱,這也是民眾該關注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