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湖點燈談北門小奇雞旁有燈桿 柯文哲:先移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20:33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112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7點到內湖公民會館為地方點亮特色燈區生肖雞主燈。記者翁浩然/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7點到內湖公民會館為地方點亮特色燈區生肖雞主燈,發送50份燈籠給民眾;針對媒體詢問北門主燈「小奇雞」被燈桿遮擋、林默娘被嫌太可愛等問題,柯表示,能改善都會改,燈桿將先移除。
台北燈節今年除移師北門、中華路一段舉辦外,市府也規畫12個特色燈區於各行政區,內湖特色燈區將在公民會館、梘頭福德祠周邊,從今晚展出至14日,除LED燈組成的樹衣與主燈外,會館內還有民眾及小朋友繪製的紙燈籠。
113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7點到內湖公民會館為地方點亮特色燈區生肖雞主燈。記者翁浩然/攝影
而柯文哲於點燈後參觀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林默娘燈被嫌太可愛,不適合Q版化遊行,柯笑著回應,「這我要怎麼回答?」能改善的都會改;至於台北燈節主燈「小奇雞」遭民眾投訴燈桿阻礙欣賞的視線且拍照很難看,柯回應,燈桿會先移除。
內湖區公所表示,公民會館設置的「活力歡樂情人節燈區」以台北世大運為主題,讓熊讚陪民眾度過浪漫情人節;而在梘頭福德祠的「祈福燈區」則以土地公為主題,有傳統及現代的燈海造景形成燈廊,要為台北燈節及元宵節注入更多活力。

情人節﹒北門﹒柯文哲


老屋新妝黃金四角 汐止舊社區新門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9:46觀天下 記者李一凡/汐止報導


114
汐止中山高基隆河聯絡道橋下的四邊老建築新妝計畫-「黃金四角」,為汐止打造一個全新的彩色門面外,讓老舊社區變得更美麗。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中山高基隆河聯絡道橋下的四邊老建築都換上了粉彩色的外觀,窗台也都花花草草很不一樣,這是三家民間企業一起發想完成的老屋新妝計畫-「黃金四角」,為汐止打造一個全新的彩色門面外,讓老舊社區變得更美麗。
由於汐止地區秋冬季節多雨又潮濕,許多老房子看起來都老舊灰暗也感覺髒髒的,為了讓汐止老舊社區有新的面貌,三家民間企業就共同合作把一下中山高的汐止門面進行老屋新妝,幾個月下來禮門街中正路口四邊的老房子都完成了粉彩色系的大改造。

這場社區老屋彩妝改造的發想人張夷君表示,她先前曾前往多個歐洲國家旅遊,看見許多國家的老建築都有許多粉彩色外觀和漂亮的花台,覺得汐止老社區的舊房子也能有這樣的改造,便與地方里長和商家屋主們討論這場計畫,幾個月下來也讓汐止有了個全新又美麗的新門面。

智慧里長黃志銘也指出,老建築拉皮和新彩妝能翻轉老舊社區樣貌,也可能帶動外地人前來觀光休憩的意願而為汐止帶來更多商機,也期待有更多的老屋新妝,為老舊社區增添新風貌與新活力。


淡水餐廳新亮點 打造食材零里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9:46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115
淡水餐廳業者在餐廳外牆建置「魚菜共生農場」,透過養殖水循環澆灌蔬菜,全程不用農藥的水生種植,不僅環保也讓民眾吃的安心。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近幾年食品安全意識抬頭,淡水英專路上就有餐廳業者腦筋動的快,直接在餐廳外牆建置「魚菜共生農場」,透過養殖水循環澆灌蔬菜,全程不用農藥的水生種植,不僅環保也讓民眾吃的安心。
淡水英專路餐廳外牆建置「魚菜共生農場」,看起來鮮嫩脆綠的青菜,盆子下方滴滴答答的水,沿著水管往下,下面不是土壤,而是三盆大魚缸,十多條小魚悠哉在水中,但到底養魚和種菜之間,能夠牽起什麼樣的關聯。

業者周子恩表示,無土的循環的環境下,實現魚菜共生,結合水產養殖和無土栽培兩大技術,是新型複合耕作體系。有業者就把這樣的技術,直接搬到餐廳外頭,讓消費者,能夠從摘菜到上桌,整個過程都能夠參與到,雖然這間店才開不到半年,但就已經培養出忠實顧客,看準的就是老闆用的食材,不只新鮮,而且就種植在眼前。

走進店面,雖然空間不大,但帶有一點工業風,加上簡單的裝潢,老闆要在英專路這個淡水商業一級戰區,打下自己的一片市場,靠得就是食材技術。

業者周子恩指出,牆面上掛了一百多個盆栽,俗稱肥水不落外人田,魚在水族箱裡飼養,經過水循環系統,魚的排泄物,變成天然肥料,形成魚菜共生農場,環環相扣。看似簡單,魚缸的水灌溉植物,其實比例錯了,可能一整個月都沒有收成。

食品安全


新北最大童軍營區 賢孝營地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9:46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01
淡水區正德國中賢孝童軍營地揭牌啟用,這一座特別規畫打造,面積達13.6公頃,全新北市最大。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為了發展童軍教育,今(3)日在淡水區正德國中賢孝校區揭牌啟用,這一座特別規畫打造,面積達13.6公頃,全新北市最大,朱立倫市長希望藉由這場地的啟用,讓童軍紮根新北放眼國際。
今天下午在淡水區正德國中賢孝校區,由新北市教育局,舉辦新北市第三次童軍大露營,集結各年齡層的童軍共有2500人,市長朱立倫還親自走下台,檢閱各學校所訓練出來的童軍,大家呼喊口號行童軍禮,就是要拿出最佳的精神,為這一次連續四天的露活動開跑。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為了發展童軍教育,積極整建童軍營地,特別規畫打造新北市最大的童軍營地,讓這一座面積多達13.6公頃的場地,容納新北市306所學校的童軍人數,淡水正德國中校長 林武龍表示,這一座園區為童軍訓練籌備超過一年的時間,現場設備其全,將來也可以外借給其他團體,做童軍項目使用。

除了正德國中啟用了全新北市第四座,也是最大的一座童軍營區之外,一旁的聖約翰科技大學,也提供場地,讓2500多位的童軍能夠紮營,此外新北市是全國第一個達成每一所學校都有童軍的縣市,全市共有305所學校成立529個童軍團,更期望童軍教育體驗活動能夠更蓬勃發展。

朱立倫


雞年小提燈好可愛 瑞芳加碼1000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9:46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02
2017年新北市雞年元宵小提燈,瑞芳區公所特別再加碼1000個,共計2800個雞年小提燈,要讓大人小孩都滿意。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2017年新北市雞年元宵小提燈出爐,提燈採雙面印刷,以人人皆知的民間美食命名為新北麻油雞以及新北桶仔雞,瑞芳區公所特別再加碼1000個,共計2800個雞年小提燈,要讓大人小孩都滿意。
新北雞年小提燈,首創多功能,可提,可戴,可玩,尾巴拆下時還可以當項鍊,而基本體可利用槓桿原理產生翻滾,裝上尾巴時,則是可調整的兩段式尾巴,更能有拋擲的玩法。

區長陳奇正說,雞年小提燈發放日期為2月5日上午10時到12時,6日下午7時兩階段,因每年小提燈都供不應求,因此今年特別加碼增加1000個,瑞芳區共有2800個小提供可供民眾索取。

陳奇正說,今年小提燈有兩款麻油雞以及桶仔雞,造型相當可愛,預計會受到小朋友的喜愛,也歡迎民眾在公告的兩個時段,前來公所一樓索取,開心過元宵。


樹林之美嘉年華燈會 必訪百萬夜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9:45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03
新北市2017樹林之美新春嘉年華燈會,將於2月7日晚間在樹林區鎮南宮連續7天與市民朋友共度元宵佳節,歡迎一起來同樂。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2017樹林之美新春嘉年華燈會,將於2月7日晚間在樹林區鎮南宮連續7天與市民朋友共度元宵佳節,今(3)日的記者會,主辦單位以及鎮南宮等人邀請大家一起來同樂,延續農曆過年的熱鬧氣氛。
樹林區每年都會盛大舉辦新春嘉年華燈會,今(3)日的開幕記者會上,主辦單位表示,連續7天的燈會活動在鎮南宮廣場舞台前除每晚都有精彩的藝文團體表演之外,市府民政局主秘陳怡君指出,公所還特別安排適合親子同樂的手作DIY課程,一律免費,元宵節當天舉行大型元宵燈謎晚會,晚會中除邀請藝人表演,猜對燈謎也有豐富的獎品可拿。

樹林區長林耀長表示,活動會場周邊設有各型花燈燈幕、紅麴產品美食專區、傳統手工藝品展示、童玩市集等攤位。2月12日開始進行大規模祈安遶境活動,有大型藝閣車陣及創意造型隊伍踩街,為眾生祈福。

林耀長指出,鎮南宮入口處佈置成紫色瀑布燈海,廟埕廣場展示約20座大型主題花燈與42件創意燈籠作品,另外學生的彩繪燈籠作品,一併將整條保安二街點亮,所有作品共同匯集成色彩繽紛的燈海、燈籠錦簇燦爛奪目,可謂樹林區必造訪的百萬夜景。


媽祖花燈遭譏「邪神」 作者重繪變萌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9:20聯合報 記者許家瑜╱即時報導


2017台北燈節明日將在西門町商圈登場,除了吸睛造型主題燈「小奇雞」,萌版媽祖林默娘造型花燈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挨批「媽祖像鬼娃」「醜到有剩,放隻福祿猴都比這好看」。作者韋宗成今天下午決定替萌版媽祖動刀重新畫眼睛,路過民眾認為改完比較有神,「但如果沒有特別說明,還以為是日本卡通人物」,也有民眾說「花燈造型有創意,不過感覺還是少了年節氣氛」。
來自台南的陳先生表示,他和女友第一次參加台北燈節,順道來看被網友封為「邪神」的萌版媽祖林默娘,和未修改前的照片比起來相對有生氣,眼睛從原本湛藍色變成靛藍色,形狀也被改成橢圓形,但旁邊如果沒有附設解說牌,完全不會發現是媽祖,還以為作者在向某個日本動漫人物致敬。

陳說,台北燈會展出的花燈造型相較其他縣市舉辦都較為前衛、創新,蠻符合西門町年輕活潑的形象,不過少了沿街高掛的紅燈籠及傳統的造型花燈,比較感受不到年節氣氛。

西門町附近楚姓住戶說,以往台北燈會都在自由廣場、圓山花博等地舉行,第一次移師西門町商圈,非常特別。怕明天人潮過多,今晚特地和朋友先來看燈,動線設計和整體規劃都還算不錯。

04
萌版媽祖今天下午被作者重新畫眼睛,路過民眾認為比較有神。記者許家瑜/攝影
媽祖﹒天后宮


台北燈節萌版媽祖被批像邪神 今趕工重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6:45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05

萌版媽祖眼睛怪怪的....修改重畫中。記者楊正海/攝影

06
萌版媽祖眼睛怪怪的....修改重畫中。記者楊正海/攝影
首度移師西門町商圈的台北燈節,以在地天后宮媽祖形象設計的萌版林默娘花車是燈節一大亮點,但是網友對於林默娘的外型卻議論紛紛,驚呼這不是媽祖,根本是「邪神」,作者韋宗成決定修改作品,下午重畫媽祖的眼睛。
當初「萌版林默娘」一曝光,網友的反應驚嚇大於驚艷,「媽祖變鬼娃」、「眼睛是用圓規畫的嗎?」、「是農曆新年還是鬼門開?」、「醜到有剩,放隻福祿猴都比這好看」、另有人指跟原作差太多,「韋宗成看到應該會很想死」,有網友則看不慣她的外型,「林默娘為什麼是白髮?」

被問到為何重畫,韋宗成說,對之前的成果不滿意,包括眼睛鼻子和嘴巴。「落差是看眼睛比較準,和現在的風格有落差,原來的比較圓。」

他說,鼻子部分,動漫模型,鼻子不會做這麼挺,動漫角色,是小妹妹角色,鼻子只有一點點。

對於有宗教界人士不認同動漫形象媽祖,韋宗成說,這個版本有給宗教界人士看過,大部分是覺得可以,但若是動漫媽爆乳形象就不行。

這版本也有給天后宮看過,反而認為像小孩子的萌版很純潔所以可以接受。韋宗成說,第一次看到完成的作品時,「朋友形容我下車時,眼神是死的」因為和原作差太多。

外傳是北市觀傳局要求重畫,韋否認,表示不是觀傳局叫他重畫。他說,眼睛是角色是靈魂,靈魂不對,味道就不對。

媽祖﹒天后宮

宗教界也關切…林默娘花燈崩壞變邪神 眼睛要重畫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4:19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07

動漫版林默娘花車被批眼神不對。 圖/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台北燈節的「林默娘」花燈被批近看嚇人,甚至有「侮辱媽祖」的負評,連原作漫畫家韋宗成都在臉書自嘲「在台灣邪神史上也佔一席之地了」。部分網友認為眼睛實在太詭異,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也聽到了這些聲音,她表示漫畫家將就眼睛部分重畫調整。

高8公尺的林默娘花車將在11日擔任「西城嘉年華大遊行」的壓軸主角,昨(2)日還舉辦點睛儀式,由副市長陳景峻「開光」,沒想到這一筆下去讓林默娘的神情變調,被酸是「邪神降臨」,原作者韋宗成也在臉書回應網友時坦言「當下還蠻想爬上去畫的」。

簡余晏今天表示,由於韋宗成認為花燈的眼神與漫畫不一樣,所以下午將親自重新彩繪眼睛。她也強調,調整花燈的壓力並非來自網路評論,而是宗教界不認同林默娘的動漫形象。
08
台北市觀傳局2日下午為台北燈節林默娘花車舉行點睛儀式,由台灣漫畫家韋宗成(上右2)為林默娘擦上口紅。 中央社


台北燈節林默娘長這樣 網友驚:媽祖還是鬼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0:05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09
2017台北燈節2月4日登場,元宵節當天的西城嘉年華大遊行,8公尺高的動漫版林默娘花車是壓軸亮點。 圖/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首度移師西門町商圈的台北燈節2月4日至12日登場,除了雞年主燈「小奇雞」備受矚目外,以在地天后宮媽祖形象設計的萌版林默娘花車也是燈節一大亮點,但是網友對於林默娘的外型卻是議論紛紛,驚呼這不是媽祖,根本是「邪神」。

今年台北燈節共8個燈區,由十多位台灣藝術家共同參與。10公尺高的主燈「小奇雞」已成為西門町的吸睛地標,去年「福祿猴」風評不佳,市長柯文哲表示今年要靠創新地點、設計和活動來「扳回一城」。

除了花燈展示外,11日元宵節當天還將舉辦「西城嘉年華大遊行」,最大亮點是以台灣漫畫家韋宗成作品《冥戰錄》女主角為原型的林默娘花車,2日由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進行點睛儀式。

不過這個「萌版林默娘」曝光後,網友的反應卻是驚嚇大於驚艷,「媽祖變鬼娃」、「眼睛是用圓規畫的嗎?」、「是農曆新年還是鬼門開?」、「醜到有剩,放隻福祿猴都比這好看」、「會有天譴」,還有人指跟原作差太多,「韋宗成看到應該會很想死」,有網友則看不慣她的外型,「林默娘為什麼是白髮?」但也有人發現,晚上點燈後就沒那麼可怕了。

這個高8公尺、長10公尺、寬5公尺的林默娘花車,被設定的任務為守護西門商圈,1月首次發表時,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還戲稱「月球上也看得到」,被網友吐槽「沒常識」。

10
漫畫「冥戰錄」林默娘模樣可愛。 圖擷自「冥戰錄」官網

..11

2017台北燈節的動漫版林默娘花車2日舉辦點睛儀式,由萌版林默娘的原創者、台灣漫畫家韋宗成為她擦口紅。 記者魏莨伊/攝影
12
動漫版林默娘花車高達8公尺。 記者魏莨伊/攝影

讀者》二月號揭秘 愛情讓人變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1:41聯合報 台北訊


《讀者》雜誌二月號又有60多篇好文章。醫生寫《談談戀愛/得得感冒》,真是貼切妙文,他說:得了感冒,不能怨誰,只能怪自己抵抗力差;人陷入愛情,不能恨命薄,只能怪爸媽給你的基因使你太容易犯傻。東方人急需學習《華爾街怎麼養孩子》。席慕蓉《身體裡的故鄉》,像是邀您來體會似曾相識的故鄉夢境。《貴族精神的遺失》深入剖析:劉邦那流氓,項羽這貴族。《只知唐伯虎-不知王陽明》,更是歷史現實。

《讀者》行銷全球90個國家與地區,是世界第三大發行量的雜誌,函附10元回郵,可免費贈閱精選期刊一本。電話:02-27028599。

感冒﹒華爾街﹒愛情


大龍峒公宅招租 今、明可看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1:40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13

北市大龍峒公共住宅受理申請。 圖/擷自北市府網頁
台北市大同區的大龍峒公宅昨天開放45戶的招租申請,共有1房型11戶、3房型34戶,租金從1萬2400元至2萬3100元不等,訂於今明2天開放民眾看屋;另外,為了保障公宅弱勢身分者入住,北市府提出「評點制」,此次招租將是第一批試用案例。
大龍峒公宅佔地將近2606平方公尺,共有115戶數;由於第一批住戶5年租期已屆滿,這次釋出45戶提供民眾承租,包括一房型11戶、三房型34戶,受理申請到15日。

北市府考量大龍峒公宅租金將近5年沒有調整,請估價師重新估價、再打八五折,最後租金略為調漲,1房型由1萬1200元漲至1萬2400元、3房型由2萬1200元漲為2萬3100元;昨天第一天開放受理申請時,都發局就接獲不少洽詢電話,甚至有民眾親自到辦公室了解,詢問熱度高。

都發局表示,每戶公宅配有瓦斯爐、抽油煙機、流理台、熱水器、冷氣機、床組衣櫃、燈具等,方便直接入住,今明2天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參觀。

另外,立法院去年底通過修正「住宅法」,公宅保障弱勢身分者入住比率調整為30%,台北市社會局祭出「評點制」,讓有急迫性的弱勢家庭可以有更高機會入住,大龍峒公宅招租將成為新制的第一批試用案例。

「評點制」是依照弱勢個案評點,讓資源有效利用,相關內容已檢附在公宅申請表,日後其他公宅的弱勢保障名額,也會採用「評點制」。

都發局提醒,申請條件必須年滿20歲台北市民、「1房型人口數1人、3房型3人以上、已懷孕者2人即可(須持醫院證明)」、「家庭成員無在雙北、基隆及桃園持有自宅」及「月薪5萬3067元以下」,可上都發局網站(http://www.udd.gov.taipei/)查詢。

弱勢家庭

台北西城元宵遊行 8公尺高萌版媽祖現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1:40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14
8公尺高的動漫版林默娘花車已悄悄立在西門町中華路街頭。 記者魏莨伊/攝影
2017台北燈節明天登場,首度移師西門紅樓,並在元宵節當天舉辦「西城嘉年華大遊行」,總計60組、1500位表演者參加,最大亮點是8公尺高、10公尺長、5公尺寬的動漫版林默娘花車,昨天已悄悄在中華路亮相,吸引民眾爭相拍照。
北市觀傳局表示,燈節2月4日至12日登場,燈區一路從北門、中山堂延伸至西門町,包括北門、中山堂、西本願寺等都成了燈節場地,展出的花燈融入電影、刺青、動漫等西門町在地元素。

北市府訂於11日元宵節在中華路封街8小時,舉辦「西城嘉年華大遊行」,遊行路線晚間6點從漢口街出發,將沿中華路行進,至成都路右轉,最後在台北電影主題公園解散,預計總時間2小時,路線設計長達1.3公里,預計將有60組表演團隊。

遊行花車中,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以文創形象吸引遊客,和台灣漫畫家韋宗成的作品「冥戰錄」合作,以在地天后宮媽祖形象設計萌版的林默娘,林默娘花車將是遊行當天的壓軸。

主辦單位還邀請紙風車劇團演出,其中也有20校聯合熱舞社表演、各校樂儀隊參加遊行,預計表演團隊總長700公尺。

副市長陳景峻表示,過去總是在花博舉辦燈節,今年移師到西門町,也將燈節國際化,預計將吸引30萬人參觀。

市長柯文哲曾說要用新地點、新創意「扳回一城」,一掃去年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的負面評價,但交通問題也成隱憂;民眾質疑,中華路是交通幹道,平時就很擠的西門町,當天不知會塞成什麼樣子。

陳景峻提醒,因為人潮多,中華路及周邊道路將管制,建議民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詳情可上2017台北燈節官網(https://2017.lanternfestival.taipei/)查詢。

北門﹒電影﹒元宵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