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籤詩上的「國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2:40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中大甲鎮瀾宮日前抽出俗稱國運籤的四季籤,解籤人認為今年國運凶中帶吉。 本報資料照片
南鯤鯓代天府前年國運籤「武則天坐天」被解為預言蔡英文當選,今年的國運籤卻是下下籤...
南鯤鯓代天府前年國運籤「武則天坐天」被解為預言蔡英文當選,今年的國運籤卻是下下籤「聞仲西征遇十絕陣後逃」,意指運勢大凶。 記者周宗禎/翻攝
開春後,從南到北幾家知名寺廟開出來的「國運籤」都有點嚇人,不是下下籤,就是凶中帶險。在現代社會,並不是人人都信這些;但連連開出下籤,光是當成茶餘飯後的談資,也很有傳染性。
以南鯤鯓代天府為例,前年開出「武則天坐天」,被解讀為預言了女總統出線;今年卻開出「一重江山一重水,誰知此去路又難」的下下籤,讓大家好無言。大甲鎮瀾宮開出「李世民遊地府」之籤,說「只恐前途命有變」;松山霞海城隍廟則開出「官事攸攸難辨明,不如息了且歸耕」的下下籤。這些,信者難免焦慮,不信者也不便一笑置之。

其實,不論信或不信,人人都是關心國運的。近幾年,台灣的經濟呈現萎頓,民主政治日漸下坡,社會感情則屢遭撕裂,大家都希望這些趨勢能夠翻轉。大家其實都知道,命運是自己創造的,國運也不會事先寫在籤詩上。問題是,個人的命運可以自己創造,國家的命運卻不是尋常百姓所能掌握,而是取決於政府和國家領導人者多。從這點看,蔡英文與其政府的大員們,就不能對「籤詩上的國運」輕率以對。

事實上,與其說國運籤是抽來向民眾預示新年運勢,不如說是用來惕勵為政者敬天畏人。如果主政者對人民缺乏仁慈之心,對手中權力沒有敬畏之意,要締造興隆國運也難。如果先前相信武則天坐天,如今卻不信李世民遊地府,那是自欺欺人!

霞海城隍廟﹒南鯤鯓代天府﹒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