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峽神豬祭典 5頭大豬公遊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5:08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57

三峽祖師廟昨天舉辦神豬祭典,退休公車司機劉進生飼養的1407台斤大豬公贏得特等獎,上午遊行途中,民眾爭相搶拍特等神豬沾喜氣。 記者祁容玉/攝影
新北市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年度盛事「神豬祭典」昨天登場,5頭參賽大豬公一早在三峽市區遊行,搭配陣頭、鑼鼓,熱鬧非凡。特等獎由退休客運司機劉進生飼養的1407台斤大豬公奪得,他說,參賽是為還願、也替母親祈福,沒想到會拿特等獎,「是祖師公有保庇!」
清水祖師廟神豬祭典每年由劉姓、大集、陳姓、林姓、中庄集、李姓、王姓等七股輪值,今年輪回第一股劉姓,有5戶飼養大豬公參賽,去年農曆12月20日比賽結果出爐,劉進生飼養的1407台斤大豬公贏得特等獎,其餘一等到四等分別由劉心正、劉進發、劉文吉、劉銘新獲得。

昨天一早,5頭大豬公在三峽復興、民生路會合,沿民生、文化、中山、仁愛、及民族街五巷遊行。人潮雖比去年少,但沿路民眾熱情施放鞭炮迎接,10時許,5頭神豬在廟埕一字排開,民眾搶拍照,擠得水洩不通。

特等獎得主劉進生退休前在桃園客運開了23年公車,每逢初一、十五都會到清水祖師廟拜拜,祈求祖師公、關聖帝君保佑他行車平安;3年前退休,為感謝清水祖師廟多年保佑,決定在劉姓值年時養大豬公酬神。

去年,劉進生高齡98歲的母親意外摔傷,目前仍坐輪椅,劉進生希望今年獻給神明的大豬公能為母親祈求身體健康,因此去年9月挑選了一頭已有900台斤的豬公,飼養過程中很注意環境整潔,天熱時一定開電扇,不強迫灌食,希望豬公好好成長。

劉進生說,養大豬公只是單純想感謝神明多年保佑,讓他平安退休,也為母親祈福,沒想過會得特等獎。昨天幾乎全家出動,與陣頭一起與神豬遊行,沿路不少民眾搶拍特等大豬公,他開心地說「是祖師公有保庇!」

58

三峽祖師廟昨天舉辦神豬祭典,上午十時,五頭參賽神豬依序進入祖師廟埕,一字排開,吸引信眾搶拍,現場擠得水洩不通。 記者祁容玉/攝影
賽神豬 人道餵養、不公開宰殺
三峽清水祖師廟神豬祭典近年屢遭動保團體抗議,廟方坦言「兩難」,但基於尊重地方信仰,今年仍配合持續舉辦。新北市動保處去年底也到5戶大豬公飼主家中檢查,確認沒有不人道餵養;廟方也配合宣導,不公開宰殺,盼在信仰文化和動保間取得平衡。

「沒有賽神豬,就不像過年了!」從小在三峽長大的薛姓婦人昨天帶著兒、女到祖師廟看神豬。她說,每年大年初六,三峽人一定會到祖師廟拜拜、看神豬「熱鬧一下」,雖然近年動保意識興起,但若少了神豬祭典,感覺上就沒有年味,「若以後不辦太可惜」。

「其實神豬祭典並不是酬謝祖師公。」祖師廟表示,早年三峽地區先民常面臨原住民出草、野獸出沒等威脅,若能平安度過,農曆年前會殺豬公感謝山神庇佑。後來為祭祀方便,才與大年初六祖師公誕辰一起舉辦。清水祖師是佛教高僧,吃素不吃肉,但感覺上卻像為神豬背了黑鍋。

過去祖師廟曾考慮等參與神豬祭典的七股輪完一輪後,研議是否停辦;今年正好輪回第一股劉姓輪值,但廟方發現,許多信眾多年前就發願養大豬公,很難「說不辦就不辦」,討論後,基於尊重地方信仰,仍繼續舉辦神豬祭典。

新北市動保處去年和今年都在祭典前走訪大豬公飼主,確認飼主沒有不人道餵食,飼養空間都做好隔離、維持整潔,不會過於狹窄,也透過廟方宣導,避免公開宰殺。
59
三峽祖師廟昨天舉辦神豬祭典,上午十時,五頭參賽神豬依序進入祖師廟埕,值年爐主劉新發一二六二台斤的二等獎神豬,烏黑豬毛修出華麗花邊,十分搶眼。 記者祁容玉/攝影

春節搬演「傀儡戲」 金門才看得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5:04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60

金門著名的「傀儡師傅」蔡遠進,每尊傀儡一到他手上,動作宛如真人。 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的過年期間流行請「傀儡戲」演出,全盛時期一個戲團一天要演將近60場,如今金門最知名的金西堡傀儡戲劇團初二到現在只演了28場,團長蔡遠進說,這是金門獨特的在地文化,希望政府重視,讓這項文化能傳承下去。
昨天蔡遠進在某村落表演拿手戲碼「小沙彌下山」,在他操作下,拎著紅色木魚的小沙彌,又跑又跳,還會隨著劇情敲木魚,看起來就像是真人一般,大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不時傳出陣陣笑聲。

蔡遠進說,傀儡戲是「戲種」中歷史最悠久、位階最高,約有2千多年的歷史,是酬神時的最佳禮,以前歌仔戲要開演前,都要先演傀儡戲,有淨地之意,才有「先棚傀儡、後棚戲」的俗諺。

金門在65年時,相當流行傀儡戲,當時約有7家劇團,過年時期各家戶拜天公都要請傀儡戲來酬神,結婚、祝壽、成年禮、佛誕日等,也要加演,當時演傀儡戲的師傅地位崇高,大家都稱呼傀儡先生,一場演出有3齣戲碼,約10多分鐘,一天下來要演60多場,從早演到晚。

金西堡傀儡戲劇團成立於民國77年,由蔡遠進的父親蔡甲庚一手創辦,蔡遠進從十幾歲便是父親的小幫手,因為不忍年邁的父親在舞台上攀高爬低,原本從軍的他決定承繼父親衣缽。

他請父親把每句台詞唸唱錄成卡帶,再帶到部隊聽,這樣邊聽邊學一年多,他已經可以獨當一面。蔡遠進又向「錦飛鳳傀儡戲劇團」團長薛熒源夫婦,及大陸國家一級傀儡戲大師林文榮學藝,一般傀儡戲有9條線,他可操控16至19條線,他的老師則可操控到30多條線,把傀儡的動作、表情,展現得出神入化。

蔡遠進一家三代都與傀儡戲結緣,他的兩個兒子會鑼鈸和打鼓,所以每次演出,幾乎是家族總動員。蔡遠進曾獲邀到馬來西亞演出,金門旅居當地的「金僑」為之瘋狂,他也多次到台灣演出,近年則走入校園,在金門各小學巡演、教學,希望培養新一代觀眾群,愛上這項傳統藝術。

61
金門著名的「傀儡師傅」蔡遠進(右二),全家人都是他演出時的最佳搭檔。 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