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療癒的小雞花燈曝光 新竹周末賞燈小確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8:13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2017竹北燈會今天至12日在文化公園登場!其中備受注目的公雞主燈「鷄哩咕嚕迎新春」,高4公尺,是竹北燈會有史以來最高,且可360度旋轉,晚間6點後,每半小時就會有一場「主燈秀」,讓不少民眾相當期待。

由於去年新竹縣離桃園的台灣燈會距離近,竹北市公所選擇停辦一年,今年在文化公園(竹筍公園)恢復舉辦,共設置近40座各式藝術花燈,白天時已吸引不少民眾前來搶拍照。

新竹縣竹北燈會今天5點開幕點燈,除了主燈區外,還設置了7座「情境燈區」、30座「特色花燈」,其中一系列的小雞花燈,造型可愛,不少民眾看見花燈,興奮直呼「卡哇伊」。

今年推出「圓滿雞」主題的DIY小提燈,今天吸引民眾熱烈排隊,由市長何淦銘和代表會主席林啟賢在現場發送1200個。市公所表示,接下來2月4、5、10、11日下午6點起,現場限量發送1000個,供民眾索取。

竹北市公所表示,2月11日元宵節早上4點起,縣政九路(光明一路至文平路路段)將雙線封閉,至隔天早上6點後通車,請民眾提前改道。另外周末假日還安排知名藝人和社團演出、文創市集等活動;元宵節當天邀請了女神朱俐靜、台語天后張秀卿一起鬧元宵,周邊還有特色胖卡餐車,提供限量免費點心兌換。

71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以勤奮早起的雞為創作概念。記者郭政芬/攝影

72
結合竹北科技城形象,搭配3000株當季花卉融入主燈設計,使「鷄哩咕嚕迎新春」呈現出吉祥如意、春意盎然的大地生機。記者郭政芬/攝影

73

竹北市長何淦銘在現場發送1200個小提燈。記者郭政芬/攝影

74
透過背上書包的小雞及博士雞造型,表現出「積極進取」的學習力。記者郭政芬/攝影

75

由花燈藝術家黃文全特別設計充滿活力的祥獅獻瑞,透過活潑的表情刻劃,看見竹北的在地生命力。記者郭政芬/攝影

76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以勤奮早起的雞為創作概念。記者郭政芬/攝影

77
活動行程表。記者郭政芬/攝影
台灣燈會﹒花燈﹒元宵節

老師代管麻煩 部分學校停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2:05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


早期許多學校和郵局配合推動學生儲金簿業務,每名學生都獨立帳戶,再統一交由老師代管,因有的老師嫌代管帳戶麻煩,也為了避免管理出問題,不少學校因此停止辦理,只剩偏遠學校仍維持學生儲金簿業務。

一名教師指出,山區或偏鄉小校學生人數少,有的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因人數少過於「迷你」,學生儲金簿還好管理,善心人士捐贈的助學金或補助金直接進入學生帳戶,等於是專款專用,學雜費等開支直接從帳戶扣除,對偏鄉學校而言很方便,不必擔心家長繳不出費用的問題。

不過有些學校則不願意辦理學生儲金簿業務,因有的老師認為這是多出來的業務,每周都要跑一趟郵局存錢,也不願承擔風險代管,學生數多的學校,要管理較為麻煩,因此辦理這項業務的學校越來越少。

偏鄉﹒郵局

獅潭年罰近2萬張超速 苗縣第1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2:05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警方昨天公布去年10大易違規、肇事路口,其中台3線獅潭鄉路段首度躍升第1,一年開出近2萬張,速限每小時60公里,超速最高時速152公里,至於易肇事路口第1名則是頭份市自強路與中華路口,去年發生26件交通事故。

警方統計10大取締超速違規固定桿地點,前3名依序台3線獅潭鄉108公里處1萬9259件,台3線131.6公里處1萬6986件,台13線苗栗市國華路30.3公里處1萬5576件;10大易肇事路口前3名是頭份市的自強路與中華路口26件、後龍鎮的台1線、台6線路口及頭份市的自強路、仁愛路口同是22件。

警方指出,台3線沿線居民迭有反映重機奔馳,有超速及製造噪音之虞,警方在台3線苗栗縣50多公里路段布「重兵」,設置15處固定桿測速,加上12支移動式雷射測速,壓制重機飆車,因此去年取締超速件數最多,從苗栗市國華路移到台3線,前10大占了3處。

此外,最易肇事的頭份市自強、中華路口去年發生26件車禍,造成15人受傷;警方說,該處是4叉路、多時相,加上交通繁忙,又未設計機車兩段式左轉,機車由慢車道直接左轉,容易發生車禍,縣警局建議道安會報規畫兩段式左轉。

重機﹒車禍﹒測速

北台灣最大濕地 新竹香山打造最美賞蟹步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1:37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78

..
新竹市香山濕地蟹種多,市府在美山段打造250公尺長的賞蟹步道,可近距離賞蟹,成新生態風景帶。 記者李青霖/攝影
新竹市香山濕地螃蟹種類多,市府在美山段興築一條長達250公尺的賞蟹步道,方便遊客深入濕地賞蟹,不必踩泥地,也不怕驚動敏感的蟹軍,一溜煙躲進洞穴跟你捉迷藏,步道將在月底前完工,可望成為北台重要的賞蟹景點。
市長林智堅說,香山濕地是大甲溪以北最大潮間帶濕地,面積約1700公頃,孕育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等50種蟹類及底棲生物,生態鏈完整,吸引候鳥棲息覓食,結合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是絕佳生態賞景勝地。

79
團體行動的和尚蟹 圖/市府提供
市府產發處長翁義芳指出,市府投入7550萬元在香山濕地分區建置環境教育設施,去年完成大庄區346公頃紅樹林疏伐,北域賞鳥熱點金城湖也設3處賞鳥平台及1處觀海平台,中段的美山區則利用預鑄樁生態工法興築250公尺長的賞蟹步道及濕地教育中心。

將來站在賞蟹步道就能觀察「萬蟹奔騰」景象,產發處調查,步道區可看到台灣招潮蟹、弧邊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北方凹指招潮蟹、德氏仿厚蟹、萬歲大眼蟹及和尚蟹等,和尚蟹像在泥灘地行軍,突然出現又瞬間消失,發現異動會鑽入泥灘地躲避,相當有趣,也可近距離觀賞可愛的彈塗魚。

林智堅說,全區完工後將成為絕佳的自然教室,提供觀景、賞蟹、迎夕照與教學園地,歡迎各地遊客造訪,香山區仍保有傳統農、漁村風貌,有養蚵人家及烏魚子、米粉產業與茶花班,還有古蹟香山天后宮、香山火車站等,可結合YouBike安排2日遊。

80

台灣招潮蟹 記者李青霖/攝影

81
弧邊招潮蟹 記者李青霖/攝影
濕地﹒和尚﹒賞鳥


休耕無水 豆子埔溪魚群暴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1:35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竹縣報導


82
竹北市吳濁流橋下大批魚群暴斃。 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竹北市吳濁流橋下豆子埔溪,近日被民眾發現大批魚群暴斃,散發出惡臭。
環保局派員取樣,排除毒魚可能,表示正值枯水期,農田水利會因休耕阻斷水源,才導致魚群死亡,會再與水利會協調。

農田水利會回應,表示每年從12月到隔年2月初,正值農民休耕期,沒有灌溉,自然沒有排出剩餘的水,無法供給豆子埔溪水源。

有民眾在臉書社團貼文並附上照片,指竹北吳濁流橋附近魚屍遍佈,懷疑有人下毒,引發網友討論聲浪,有網友認為「優養化汙染,缺水流動」,才造成魚群暴斃。

新竹縣議員陳凱榮和當地的文化里長謝棋鈞昨天也到現場關切。

謝棋鈞說,水源汙染這半年來更加嚴重,在新竹縣文化局前,發現有排水口出來的水是乳白色,懷疑是家庭用水,但文化里社區內已完成汙水下水道,至今仍不知道排水口出來的水,是從哪裡來的,希望縣府能找出問題改善。

陳凱榮指出,他接獲民眾反映,這些魚群是最近一周內開始浮頭,數量越來越多,最後紛紛「翻肚」變成魚屍,並飄出腥臭味,請環保局找出汙染源,徹底解決。

環保局說,會與農田水利會協調適時開放閘門,另針對里長提出的排水口,若是家庭用水,的確會造成養分增加,魚群快速成長,必要時也會與工務處會勘了解。

農田水利會﹒農民

苗市垃圾亂堆 開工日罰6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1:34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83
苗栗市街頭昨天還有垃圾遭隨地丟棄,市公所開工首日開罰6人。 記者范榮達/攝影
春節不是法律假期!苗栗市過年期間出現垃圾堆置街頭亂象,昨天大年初六開工,市公所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出第一波6張罰單,並持續稽查,市長邱炳坤成立小組加強稽查,杜絕垃圾落地。
春節6天假期,苗栗市公所初一到初四停收垃圾,並規畫全市10處定點定時收集垃圾,但不斷有市民PO臉書社團反映街道被亂丟垃圾,尤其是西山聖帝廟前,大堆垃圾成了髒亂點,邱炳坤指示破袋稽查開罰,昨天開出6張處分單,可開罰最高6千元。

清潔隊破袋稽查聖帝廟前的垃圾收集定點,其中6張罰單有1人是公務人員,清潔隊查訪民眾勸導垃圾堆在宮廟前,神佛也不保佑,未料得到答案是別人開始堆的,他們也跟著放,令人啼笑皆非。

罰單﹒邱炳坤﹒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