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專家砌石 陽明公園添禪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07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陽明公園砌石,讓花鐘周邊帶有「禪味」。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陽明公園近期脫胎換骨,增添「禪意」。北市府去年完成陽明公園更新工程,擴大花鐘前方廣場,並邀請日本國寶級砌石師匠小口基實來台砌石,耗時逾兩周,透過各種角度擺設的景觀石,企圖呈現最天然的庭園景觀。
北市府公園處前年編列4700萬元,將陽明公園進行大翻修,希望融合公園設施與周遭環境,增加綠地面積,並以和陽明山石相仿的灰色安山岩材質,打造斜坡散步道。

然而去年施工期間,工程單位發現埋藏地底下4、50年的陽明山火山岩巨石,公園處決定納入利用,並邀請日本砌石師匠小口基實來台指導砌石,以大石搭配現場地形起伏,布設出最貼近大自然、無加工痕跡的園景。

image
遊客最愛留影的陽明公園花鐘,經翻新整建,車道改至花鐘後方,前方廣場可容納200人以上。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花卉中心主任張栴榕說,陽明山在日治時期曾要規畫為大屯國立公園,最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而擱置,但園內依然保有許多日式庭院風格,為延續特色,邀請日本知名大師來台指導。
張栴榕指出,庭園裝飾品是庭園重心,也是視線焦點,日本對於景物擺設一點也不馬虎,因為他們認為石頭、地燈、水池的紋路,都具有生動的表情,利用這些特殊的意境點綴出許多不同的禪意,像是石頭象徵山、島嶼或船隻;白砂粒代表水流或水窪;砂上的條紋意味著河水的波紋。

除景觀石擺放,花鐘前方的車道也改建成廣場,預計可容納200人,民眾無須擔心拍照沒有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