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溺水法栽種 冠軍蓮霧大又紅
2015-02-03 03:12:03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佳冬報導

佳冬農民羅達隆利用「溺水」栽種法種植蓮霧,參加104年全國蓮霧大賽脫穎而出,獲得冠軍。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分享今年66歲的佳冬農民羅達隆,引進地下水將整片果園泡在水裏,利用植物生理特性,讓根系中細根腐敗,養分吸收受阻時,葉面養分會回流到果實上,所以粒粒紅潤,香甜碩大,獲得今年全國蓮霧大賽冠軍。
羅達隆年輕時在高雄工作,以開交通車為業,後來才回到家鄉養雞,慢慢買地栽種蓮霧,結果越做越好,連女兒羅上容6年前也回來幫忙,直到去年才結束養雞事業,全力投入種蓮霧。

種了30多年蓮霧的羅達隆說,20年前遇到一次下雨淹水,結果蓮霧竟然沒被泡爛,反而長得更大顆,引起他的好奇心,經過不斷研究和嘗試,終於掌握竅門。

他說,這種「溺水」栽種法,要把握淹水時機及瞭解植物特性,否則弄巧成拙,整棵樹會死掉。因此要適當掌握根系環境和調控葉片營養及蓮霧植株的特性。

羅上容說,父親上了年紀,果園得靠人手幫忙,父親教過很多人種蓮霧,她正好回來學習。

她表示,為不讓產期集中,利用產期調節技術,讓消費者從每年12月到隔年5月都可以吃到蓮霧,今年獲得冠軍後,生意會更忙碌,但求品質,還是要維持相當水準才能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