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為何真心換「撤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2-03 00:15聯合報 賴昭穎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網介紹台灣頁面,去年仍可見中華民國國旗圖案,現卻消失...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網介紹台灣頁面,去年仍可見中華民國國旗圖案,現卻消失。圖/截自USTR
近四十年來,中華民國與美國的非官方關係,一直是我對外關係最重要的一環,因此如前總統馬英九、蔡英文總統,都說自己任內台美關係「史上最佳」、「前所未有的友好狀態」。不過,川普政府上台後,接連在政府官方網站將我國旗「下架」的舉動,讓蔡政府的外交政績「掉漆」,對台美關係更是個警訊。

對於撤旗風波,美國國務院官員重申美國政策不變,且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也就是說,美方認為撤下我國旗未違背既有政策,可預期的是,除非美國的一中政策改變,否則中華民國國旗不但掛不回去,而且恐怕不會只是個案。

問題是,美國國務院、貿易代表署等官網過去都有我國旗,為何川普政府上台後,要去打破在一中政策下保持的模糊狀態?蔡政府上台後,中國大陸對我外交空間的打壓更不手軟,但如果美台關係是前所未有的友好,為何美方要配合中方的要求?

面對美方的不友好舉動,事前無法防範、事後又無力解決問題的駐美代表高碩泰難辭其咎。不過,對於部分綠營人士而言,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被撤正合其意,高代表的消極作為反而是立功,難怪近來盛傳內閣改革之際,高碩泰屢屢被點名將取代「老藍男」李大維接任外交部長。

撤旗風波凸顯的另一個問題,是蔡政府親美友日外交路線的失當。台美關係處於一個不對等的狀態,是個長久以來的現實與事實,為了追求國家利益,我們應該在這樣的關係中,靈活的爭取對我較有利的地位;如同南韓在美、中、日之間,在領土、軍事、經貿等面向,有技巧的爭取最大利益。

但蔡政府為了抗中,把希望寄託在美日。可是在現實的國際環境下,我們只能期待人家略施小惠,但在重大議題上,我們喪失交涉籌碼。因此,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只是時間的事;川普政府要推動美國優先,不論是對我輸美產品課高關稅、甚至要求全面開放美國豬肉和牛肉,在談判桌上我們恐怕是弱勢的一方。

撤旗事件發生後,我外交部發言人說,我方認為類此案件將影響我民眾對當前台美關係現況的認知。沒錯,民眾了解到蔡總統認知的台美關係現況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我們恐怕也很難去改變台美關係的真實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