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機場捷運綠線被退件 動工日…未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11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機場捷運原訂於2016年3月底通車,現可能再度跳票。 聯合報系資料圖片
分享
桃園市民引頸企盼的桃園捷運綠線,原本去年12月綜合規畫就會核定,至今不但沒有通過審核,還被國發會以鐵路地下化介面銜接問題「退回」交通部、桃園市交通局。

桃園市府交通局相當無奈表示,只能再申覆,至於何時能核定?成為未知數。

但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市政會議中則樂觀表示,只要綜合規劃報告書核定完成,預定今年2月完成捷運綠線專案管理及監造標決標,今年6月辦理工程標上網公開招標,並於年底前完成決標。今年年底前,捷運綠線先期工程(包括地質探勘、管線及路樹遷移)就會動工。

上月大選後,民進黨在總統、立委選舉獲得大勝,交通部將桃園市政府建議桃園鐵路高架化改為地下化的重要爭議政策,留待新政府決定。

這項決定,讓桃園鐵路高架或地下化時程持續拖慢,因台鐵高架化目前計畫進度停留在49.73 %,嚴重落後;市府堅持鐵路地下化,不僅造成台鐵桃園段高架、地下化「零進度」,連捷運綠線核定也受影響。

原本捷運綠線綜合規畫去年12月國發會就應該會審核通過,至今不但沒有核定,更將綜合規畫案退回交通部,理由是針對桃林鐵路競合關係,還有捷運綠線和台鐵地下化介面銜接問題,要求市政府「說清楚、講明白」。

交通局摃上國發會表示,不知道還要說明什麼,「台鐵地下化介面銜接等問題,早就說明清楚了」。

因依照程序,交通局必須針對國發會的質疑,向交通部提出申覆,等交通部認可市府說明後,再轉到國發會核定。這公文一來一往之間,何時能核定?沒人知道。

加高變寬 桃園民生北路涵洞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11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國道中山高下方龜山、蘆竹交界的民生北路涵洞道路拓寬完工通車,方便龜山、蘆竹民眾往返桃園區。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國道中山高下方龜山區、蘆竹區交界的民生北路涵洞,原本路幅小、常塞車,去年由前立委陳根德爭取,國道新工局去年4月「封涵洞」拓寬,昨天宣布通車,方便龜山、蘆竹民眾往返桃園區。

民生北路涵洞是銜接蘆竹、龜山及桃園便道,因路幅小常塞車,常引來民怨和陳情,前立委陳根德強力協調爭取,交通部國道新工局去年4月拓寬施工,原訂工期一年,新工局上月完工,趕在春節前通車。

國道新工局為解決民生北路涵洞塞車,連同陳厝坑路、合圳北路3處中山高下方涵洞一併拓寬,工程費總共4億5000萬元。新工局官員說,民生北路涵洞拓寬原訂3、4月完工,全力趕工下提前完工通車。

民生北路涵洞道路拓寬後,高度增為4.2公尺、路幅寬度增至15公尺。

龜山區南上里長陳鼎景與里民們昨天在國道新工局官員見證下,在涵洞燃放鞭炮,帶領車隊通行、宣布通車。陳鼎景說,民生北路涵洞加高變寬,方便龜山、蘆竹居民出入。

蘆竹南崁里長邱顯助表示,該涵洞道路原本塞車嚴重,如今提前通車,未來將可疏解居民往返桃園交通,只是涵洞未作好排水,「美中不足」。

桃園新明停車場試營運 15日前免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11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為解決桃園市停車位經常一位難求,造成嚴重違規併排停車,影響車流順暢,市政府今年將新建2座路外停車場,中壢區新明地下停車場開始試營運,15日止前免費停車。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表示,位於中壢區新明觀光夜市旁的新明地下停車場,已完成驗收,可提供272格汽車停車位及262格機車停車格,預定即日起試營運,15日前免費停車,16日起恢復收費,凌晨1點到下午4點每小時20元,下午4點以後每小時30元。

交通局指出,為活化公有路外停車場,改善措施包括「老舊立體停車場重新美化及軟硬體設施改善」、「路邊停車視需要劃定禁止停車區,引導民眾將車輛駛入停車場,並請警察機關加強取締」及「具發展潛力停車場研議朝促參」方式辦理。

目前桃園市有83座路外停車場,需納入活化改善者計有16座。去年年度市府已完成桃園區西門國小地下停車場、中壢區銀河廣場地下停車場、坤慶公園地下停車場、八德區大忠國小地下停車場、公二地下公有停車場等5處活化改善,停車場活化後,可有效提高使用率。

桃園今年將新建2座路外停車場,其中桃園區公24地下停車場基地目前由桃園區清潔中隊使用,預計在今年6月搬遷完成後,即可開始施工,「中壢區自強多目標使用立體停車場」則預計在今年設計完成後發包。

未來,市府也規畫在明年闢建桃園文昌公園地下停車場,包含汽車格300格、機車格360格;107年度興建復興角板山公園地下停車場及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中壢國小設置地下停車場,也由交通局、教育局一併納入評估。

華山尾牙宴 爺奶享受兒孫滿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11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華山基金會、台積電12A廠志工昨邀縣、市長輩圍爐、摸彩。 圖/華山基金會提供
分享
華山基金會與台積電志工昨天邀請80位新竹縣、市長輩圍爐,提前賀新年,有的爺爺、奶奶還特地早起梳妝、打扮,參與午宴,華山還準備摸彩餘興、歡唱卡拉OK等,長輩們樂呵呵。

華山基金會、台積電12A廠圍爐餐會,邀請華山爺奶參加,台積電志工還幫忙長輩夾菜、遞送茶水、陪長輩話家常,過程溫馨。

72歲王奶奶與88歲高爺爺結婚多年,膝下無子,兩老因身體老化,生活起居越來越力不從心。華山基金會從102年起提供到宅訪視、物資協助、年節關懷等,兩老重拾歡笑,也願意走入人群。

他們連四年參加台積電舉辦的圍爐宴,「有這麼多善良的孩子陪著說話,就像兒孫滿堂」。

華山基金會新竹縣站長張育瑜說,在新竹地區服務近900位弱勢長輩,但明年度的「愛老人認助計畫」經費尚有4成缺額,這些經費都用在老人家出門就醫的交通費及生活物資採買,希望社會大眾能持續支持,讓新竹縣市弱勢長輩每天都能「暖在心裡頭」,捐款事宜可電洽愛心專線:(03)510-4678張小姐。

頭份農民節布馬陣遊街 桶柑評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11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農會昨辦農民節表彰大會,並結合春安宣導,以布馬陣在市區遊街,同時也進行桶柑果品評鑑。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市農會昨天舉辦農民節表彰大會,並進行全市桶柑果品評鑑,結果由張騏楠獲特等獎,今年雖受天候影響,但桶柑口感甜度仍佳,另外農會也辦黑豆推廣活動,將持續開發黑豆產品,增加農友收益。

頭份市農會農民節活動結合春安宣導,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市長徐定禎及頭份警分局副分局長陳漢文等人與布馬陣在市區遊街,沿途也向鄉親拜年。

image
頭份市農會昨辦農民節表彰大會,並結合春安宣導,以布馬陣在市區遊街,同時也進行桶柑果品評鑑。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全市桶柑果品評鑑共有80點參賽,由張騏楠獲特等獎,市農會表示,桶柑產季約到2月底,歡迎選購象徵「大桔大利」的桶柑當年節伴手禮;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張雅玲說,1月雖受到天氣影響日照稍微不足,但外觀色澤及口感都與以往差異不大,極少數有水分不足的情況,農友出貨前會剔除,消費者可放心購買。

現場還展出黑豆水、黑豆漿等產品,還有農友用心栽培的紫色花椰菜等無毒蔬果及各家政班創意米食,包括肉粽、飯糰、糕點等,市農會表示,今年黑豆成果豐碩,已與業者合作,除保障銷售通路,也將開發更多黑豆產品。

竹南后厝龍鳳宮 打造環保金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3 07:11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image
竹南鎮后厝龍鳳宮打造環保金爐,主體已完成並開放使用,外觀預計農曆年後完成。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苗栗縣竹南鎮后厝龍鳳宮舊金爐破損,且會排放黑煙影響環境,廟方重新打造3樓高的環保金爐,主體已完成並開放使用,春節期間走春拜拜的香客多,不再有燒金紙汙染的問題,廟方指出,大年初一到元宵節推出許多熱鬧祈福活動,「乞龜」競標活動年初一登場,歡迎踴躍參與。

后厝龍鳳宮是台灣媽祖信仰文化中重要的廟宇,後殿有136台尺高大媽祖,也是竹南知名的景點,廟方近年著手前、後殿整建工程,其中廟埕廣場的金爐、涼亭等工程都預計春節過後陸續完工。

后厝龍鳳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進源說,廣場的大金爐使用已40年,后厝龍鳳宮香火鼎盛使用量大,金爐已經老舊破損,而且為傳統形制,黑煙全往天空排放,近年環保意識抬頭,有必要改為環保金爐,迎合大眾需求。

「以前過年時,天上都是黑煙」陳進源說,每逢過年,來自各地的香客眾多,燃燒金紙的需求大增,不過金爐排放黑煙,「自己也看不下去」,去年趁前、後殿重建工程收尾,立刻著手改建廟前兩側的金爐與涼亭。

陳進源表示,新打造的環保金爐與涼亭約斥資七、八百萬元,很感謝十方信眾捐款建造,歷經一個多月工期,環保金爐主體已完成,只剩外觀,已先開放使用,透過環保設備吸附排放黑煙,採用省電馬達運轉,不會產生過大噪音。

鄭姓婦人昨天帶著孩子來參拜,也試用新的環保金爐,若爐內溫度夠高,馬達就能啟動,金紙放在爐口就能被吸入火爐燃燒,相當方便,她認為,以前來拜拜,燒金紙的印象總是「煙霧瀰漫」,新金爐對環境有幫助,相當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