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新創公司 先搞懂「法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2:50聯合報 洪維君/研究生(台北市)


Uber因違法在台喊停,讓創新產業與法律衝突的議題受到關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Uber宣布十日起暫停提供服務,有人認為Uber不應一味打著科技創新而藐視既有法律;也有人批評法規僵硬,諷刺亞洲矽谷有聲無實,忽視實際所需。
當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創新產業與法律衝突的議題,「法令遵循」勢必成為新趨勢。

法令遵循(Compliance,簡稱「法遵」)為一新興職務,協助公司遵守相關法律規範,並統合公司內部政策與資源,協助內部發展。相較於傳統法務被動式審理相關契約、合約;法遵更具有主動性規劃,針對公司未來發展方向、風險管理等擬定相關因應對策,為公司面對法規最重要的協調溝通者。

法遵人員並不一定具有律師資格,多為該產業具有豐富的實務、業務經驗,且熟悉產業法規者。以Uber為例,其法遵組成可能為交通運輸、新創科技等業務、法規經驗豐富者,以協助公司在進入不同城市時順利落地,甚至透過規劃,預防新產品開發的法律衝突,降低阻撓及成本。

兆豐銀行去年在美國遭罰一.八億美元,金融界開始重視「法令遵循」。由於金融產業的高壓監管、高額裁罰,較其他產業迫切需求法遵人才;其他產業則會隨著公司規模成長,逐漸重視法遵組成。

微型、小型公司為中低法規管理成本,以法規管理、內稽措施為主;中大型或上市上櫃公司時,則轉以法令遵循人員組成控管為主,高法規管理成本。

許多微型新創公司對於法遵制度尚未熟悉,僅設立法規管理等法務職務,但隨著公司成長,未來創新產業將面臨人才應用的轉型,法規管理不再只是法務,而有法遵等多元職務組成。

今年一月,蔡英文總統宣布修正公司法,將企業組成之重點由設備、資本等項目,移轉至人才的重視,以適應知識時代的需求。隨趨勢所需及公司法修法,法遵人才將更受到重視。

對於新創公司而言,法遵除了能參與創新開發,評估法律現況預防過高的法務開銷,亦能針對現有法規進行相關風險評估,為創新發展的強力後盾。如何避免法遵人才「法務化」,如何融合更多專業共創創新事業,是台灣新創的一大挑戰。

Uber﹒矽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