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墾管處發現不對了 多處遊憩區擬改生態保護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7:53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101
龍鑾潭被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周邊私有建地規畫改為生態保護區。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丁國家公園33年前成立時劃設多個遊憩區,部分遊憩區開發案近年卻受阻於環保問題;墾管處正進行的「第4次通盤檢討」,規畫將部分遊憩區改為生態保護區,在陸蟹棲地的車城後灣外,還有水鳥資源的龍鑾潭溼地和鐘乳石洞的前聯勤墾丁招待所;環團拍手叫好,有地主則說免談。
墾丁國家公園區內包括恆春鎮白砂、龍磐聯勤招待所、龍鑾潭、滿州鄉佳樂水車城鄉後灣等地區,部分土地編定為遊憩區旅館用地;但近年來,包括國防部辦理聯勤墾丁招待所ROT案、京城建設公司的後灣京棧飯店開發案,在環境影響評估階段都遭遇極大阻力,遠雄建設的龍鑾潭開發案仍在觀望。

墾管處說,區內各遊憩區的編定甚早,時空改變後,發現與當年編定時的狀況大不同,龍磐聯勤招待所座落在石灰岩上,下方有珍貴的鐘乳石洞;有「水鳥樂園」之稱的龍鑾潭已被劃為國家重要濕地,周邊私有地有劃入的必要;車城後灣則有陸蟹專家調查發現是區內重要的陸蟹棲地之一,因此在第4次通盤檢討提案改為生態保護區。

聯勤墾丁招待所原有50間房間,國防部12年前提出的ROT案要擴建一倍,墾官處評估會破壞當地鐘乳石洞,且會因飯店「光害」影響候鳥遷移,未予同意;京棧飯店開發案的環境差異評估,仍在縣府審查中。墾管處說,3處遊憩區改為生態保護區將在第4次通盤檢討中提案,並開會聽取各界意見和討論,送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後,若大會通過,再逐年編列預算辦徵收。

「對的事就要堅持!」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屏東分會長洪輝祥說,墾丁國家公園的主旨是生態保護,時空改變後,專家發現是生態敏感區,建議改為禁止開發的生態保護區,就該朝這個方向努力,至於未來的徵收方式,可以價購或以地易地減少業主損失,創造三贏局面。

「好好一塊祖先留下來的建地,要改為生態保護區,談都免談!」龍鑾潭周邊私地的張姓地主說,財團早就買下各遊憩區土地,墾管處規畫改為生態保護區,財團會怎麼想他不知道,但就算用市價徵收,他也不會同意,日後討論會中,他一定發言誓死反對。
102
聯勤墾丁招待所周邊有珍貴的鐘乳石洞,墾管處規畫改為生態保護區。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丁﹒保護區﹒國家公園

郵迷寄信東南沙 只為蒐集郵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3:02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郵政所在象徵主權之所在」,高雄郵局轄下有65個郵政代辦所,其中位在台灣最南端的東沙、南沙代辦所,是島上駐島官兵們與家人聯繫的主要管道之一,平日以包裹、信件為主,由於前往不容易,有不少集郵愛好者特別寄信到東、南沙就是為蒐集郵戳。

高雄郵局不定期安排東沙、南沙駐島官兵人員訓練郵政相關業務,利用他們有連續假期返台時,展開3到5天的郵政訓練,了解郵政運作情形,並負責幫忙蓋郵戳戳章。

103

集郵愛好者喜歡蒐集南沙郵戳。 圖/高雄郵局提供
東沙、南沙郵政代辦所在102年1月設立,南沙太平島郵政最早可追溯海軍陸戰隊駐守軍郵局,軍郵裁撤後,海巡署以「南沙郵政第91106附2號信箱」運作,終於在102年設立郵政代辦所。

高雄郵局表示,東、南沙代辦所郵務量主要以包裹、信封為主,由於郵務運送需仰賴海巡補給船隻,船班不定期,因此沒有快捷、限時等郵件收寄,除駐島官兵家書往來,集郵人士特別愛好蒐集東、南沙郵戳,別具意義。

另外,高雄郵局位在大樹佛光山郵政代辦所今年獲選為高雄郵局「特色郵政代辦所」,陳列佛光山小沙彌與郵政寶寶,民眾直呼「超可愛的!」

高雄郵局營業管理科表示,大樹佛光山郵政代辦所在民國95年6月成立,去年105年賣出的郵票就達233萬多元,掛號信封有8217封,包裹約3322個,今年成為特色郵政代辦所,郵局與佛光山設計結合小沙彌與郵政寶寶的一組四款明信片,造型吸睛討喜,相當有特色。
104
高雄郵局大樹佛光山郵政代辦所是高雄郵局特色代辦所,郵政寶寶與佛光山的小沙彌搭配,民眾都說「超可愛的!」 圖/高雄郵局提供
郵局﹒佛光山﹒海巡署

趕製年節花燈 高雄老師夫妻檔忙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3:02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今年是12生肖的雞年,花燈藝術家黃敏芳受託製作三座巨大金雞花燈,栩栩如生的絢麗花燈閃耀海內外,農曆年間還在家趕製20座小金雞花燈,即將送往雲林參加台灣燈會。黃敏芳說,看見花燈從手中展現生命力,非常有成就感。
105

今年是雞年,黃色小雞擺滿工作室,黃敏芳(左)與老公葉鵲根天天加班趕工。 記者徐白櫻/攝影
美濃區中壇國小老師黃敏芳是花燈製作高手,創作資歷超過20年,常受邀前往日本、馬來西亞等地傳授花燈技巧。今年是雞年,佛光山星雲大師以「名聲天曉」當燈會主題,黃敏芳受委託,先後替美國西來寺與台灣佛光山製作兩座金雞花燈,第三座類似造型的金雞花燈放置在台南市仁德運動公園。此外,即將參加台灣燈會的小金雞則是受財團法人天帝教委製,將在宗教燈區展覽。

「每座花燈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黃敏芳說,2年前開始蒐集製作金雞燈的花布,天天加班至深夜3點,花燈與藝術品一樣,無法百分之百複製。考量視覺落差,巨大花燈比例須適度調整,以金雞來說,脖子高度要拉長,觀眾才不會覺得花燈看起來奇怪。除動物花燈外,過去也曾製作鳳梨、溫泉、波斯菊與蝴蝶蘭的造型花燈,立體花燈十分吸睛。

為收藏花燈,家中租了兩個大倉庫堆放數百座花燈,黃敏芳擔任國小校長的老公葉鵲根也要兼任焊接電工與清潔工,協助打造花燈骨架,每年春節都很忙碌。

花燈﹒台灣燈會﹒佛光山

高雄駁二好漢玩字展 法國藝術家用水寫書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3:01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106
法籍藝術家安東尼.富爾諾運用水為介質,在LED燈泡組成的面板上便可寫出發光漢字。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法籍藝術家安東尼.富爾諾參展「2017好漢玩字」,設計作品「水光塗鴉Waterlight Graffiti」,以視覺設計與互動科技結合漢字。民眾運用水為介質,直接在LED燈泡組成的面板上任意書寫,便可寫出發光漢字。
「好神奇喔!」安東尼的「水光塗鴉」,以上千顆LED燈泡組成面板,原本熄滅的燈泡,藉由水的傳導,寫上瞬間溫度與濕度的變化,在黑暗的展場內發光,令觀眾直呼神奇。曾在中國成都藝術駐村的他表示,書法不只是用墨來寫,也有人用水寫書法,他思考如何將書寫型態結合新媒體互動。

好漢玩字展期適逢農曆春節期間,讓第一次來台灣的安東尼感到新鮮。在了解12生肖與年節的關聯後,他挑戰應景卻相對困難的漢字「雞」,以一個非亞洲人的角度重新詮釋文字書寫。

「2017好漢玩字」本月28日前在駁二藝術特區蓬萊B3與B4倉庫展出。呼應今年「字造好漢來造字」主題,主辦單位規畫「字造者-造字講座」,19日下午3點至5點邀請四口田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田修銓,主講「日常生活裡的平面設計」。

25日下午4點至6點邀請梅林鬍子實驗室主持人宋恆,主講「科技時代裡的文字寫生」。參展藝術家李俊賢、鄭順聰、盧志杰與鄭志文,26日下午3點至5點主講「自自由由還是自自冉冉?淺談台語文字書寫」,相關資訊可上官網2017.dccf.tw查詢。

藝術家﹒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