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踢走Uber 台灣畫地自限的魄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2:54聯合報 王恩慈/科技業(台北市)


Uber直接衝擊到傳統計程車市場,去年七月計程車司機聚集立法院前抗議,誓言要將U...
Uber直接衝擊到傳統計程車市場,去年七月計程車司機聚集立法院前抗議,誓言要將Uber趕出台灣。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楊萬雲/攝影
Uber宣布將於二月十日起暫停在台灣的服務,這對傳統計程車業者與遭受各種抗議的政府,是一種解脫與勝利,但對消費者、台灣科技產業、甚至未來新創前景,卻是一大挫敗。
觀察Uber在全球市場,由於直接衝擊到傳統計程車市場,因此遭抗議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然而政府如能兼顧固有市場的生存權與新興科技的需求,反能彰顯出政府領導的高度。只是從昨天Uber宣布退出後執政黨立委的發言,未來恐怕相當悲觀。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到,Uber收攤代表新政府有執法的意願和魄力,他還提到,未來應該把行動裝置配對、定位系統,納入新一代計程車管理標準,甚至要整合進下一代的里程表裡,由政府領頭發揮台灣高度的資訊及電子技術力。

事實上,新政府透過立法保護既有產業,並祭出高額罰款逼退Uber,少了外來競爭,未來個人交通運輸要談品質與技術提升只會難上加難,這種畫地自限的魄力,對台灣產業絕非好事。

Uber是這波新創經濟代表,把它看作是「計程車2.0版業者」來看待,實在是對不起台灣科技供應鏈重鎮的名聲,莫非全球車廠包括賓士、BMW等競相與Uber這類叫車業者結盟都是傻子嗎?

從Uber衍生出來的自駕車,更是未來科技產業最重要的一塊領域,全球重要業者幾乎天天都有各式結盟在發生,但台灣卻是靜悄悄的,為何如此呢?是否是因政府的強硬手段,使得本土業者也止步觀望呢?

且看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即便爭議多,但他有個很明顯的特質,就是一心要增加美國的就業機會;他任命的交通部長趙小蘭曾表示,政府與民間須進行公開對話,避免交通部成為創新阻礙,同時盡最大努力地安全部署先進技術。

但台灣呢?我們目前跟大陸關係不好,等於自己關閉了一個大市場,難道政府覺得逼走Uber後,新創科技外商還會把台灣當作重要根據地嗎?台灣政府自己設了門檻兩面為敵,未來新創經濟前景實在堪憂。

當然,Uber即便退出,仍給台灣科技業者上了很好的一堂課。很多人說Uber不守法,退出台灣是活該的,但Uber既為新創公司,自然有「破壞性」的創新,假設它只會依照各國設定的法律界限來行事,不思考任何衝撞與突破,那就很難開展新創事業了。

假設Uber與台灣政府果真無法達成任何共識,則這波共享經濟,甚至下一波自駕車相關先進技術大概也會離我們越來越遠,台灣不論消費者與產業無法受益,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

Uber﹒計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