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拔」不相識 宜蘭蓬萊、花蓮康樂2國小交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2:57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縣報導


.107
宜蘭縣蘇澳鎮蓬萊國小和花蓮縣新城鄉康樂國小,日前舉辦拔河隊校際體育交流,兩校學生都獲益良多。 圖∕蓬萊國小提供
宜蘭蓬萊國小與花蓮康樂國小去年底在全國拔河比賽同入四強,雖是賽場上的對手,但比賽結束後兩校惺惺相惜,最近康樂國小率隊前進蓬萊國小移地訓練,一條繩牽起兩校情,2天的交流觀摩,讓小學生印象深刻,兩校選手相約4月在花蓮見。
蓬萊國小拔河隊歷年比賽成績優秀,92年成軍以來勇奪約40座冠軍獎盃,可惜99年因少子化、訓練及出賽經費等因素低調解散。去年4月學生主動要求,又重新組隊參賽,訓練僅1個月,就獲得縣賽男子組冠軍、混合組殿軍及最佳教練獎。去年12月初,蓬萊挑戰協會盃全國拔河錦標賽,榮獲季軍,成績突飛猛進,令外界嘖嘖稱奇。

拿下第四名的花蓮縣康樂國小拔河隊,主動提出交流學習,日前小選手與師長共13人啟程,兩校學生在蓬萊國小互相切磋。

「蓬萊拔河隊紀律好嚴謹,也很講求拔河技巧,讓我對拔河這項運動改觀不少。」康樂國小學生黃昱說,他將把所學帶回康樂,期許更上一層樓。

康樂國小校長陳俊雄發現,蓬萊雖然沒有標準規格的操場,但成績不凡,感到佩服,邀請蓬萊全體師生今年4月光臨康樂國小校慶,延續兩校友誼。

蓬萊國小拔河隊教練陳彥誠笑稱,蓬萊拔河隊隔了6年復出全國拔河賽,發現國小拔河運動技術已提升許多,選手和教練從上到下都必須不斷學習,歡迎全國各隊都能夠相互交流。

拔河﹒少子化
台東站前裝飾品 被當垃圾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3:04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好扯!裝飾用的鐵製品竟被當垃圾桶。」台東火車站前30根裝飾鐵製品,因外觀造型太像垃圾桶,常被旅客用來丟垃圾,每根鐵桶都被塞進各式垃圾,讓站務人員傷透腦筋。站長林德香表示,要將鐵桶口封上,杜絕被棄置垃圾。
108
台東火車站站前30根裝飾圓柱鐵製品,竟被旅客當成「垃圾桶」。 記者尤聰光/攝影
林德香表示,台東火車站前廣場正進行改建工程,為兼顧工程美觀,在出入口處設計30根圓柱鐵製品裝飾,由於這些圓柱裝飾並非實心體,而是中空設計,很多旅客誤認是垃圾桶,裝飾鐵製品被當垃圾桶,他們也很無奈,站前相關設施是由鐵改局和台東縣政府管理,林說,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先通知鐵改局將鐵桶圓口封起來。

「咦,這不像垃圾桶,像什麼?」胡姓旅客說,鐵桶怎麼看也不像裝飾藝術,就像垃圾桶,難怪大家要把垃圾往裡丟。

也有旅客表示,垃圾桶都會標示垃圾桶,重要的是大家要發揮公德心。

台東

異國風挺富里老街再造 開店當先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2:59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富里報導


單親媽媽彭綺淇當婚姻畫下句點時,赴印度等地散心,意外愛上當地文化,返台後更以販賣印度、尼泊爾民俗衣飾維生,有次回到花蓮富里家鄉,聽聞當地正計畫推動公埔老街再造計畫,決定返回家鄉開店,即便老街尚未成形,她仍期盼活絡家鄉觀光。

高中畢業後就一直在外地打拚的彭綺淇,原本婚後和先生開了印刷廠,並育有一子,人生看似美滿,不料,多年後先生離開她,由她獨自扶養孩子。為了轉換心情,彭綺淇展開印度等地旅行。

109
彭綺淇很喜歡印度等地的文化、服飾,上個月返回花蓮富里開店,盼活絡家鄉觀光。 記者陳麗婷/攝影
彭綺淇說,當時看到印度有很多當地及尼泊爾等地的民俗風格衣物飾品,讓她愛不釋手,回到台灣後,她選擇放下一切重新開始,以販售印度等地旅行帶回的衣服飾品維生,為了增加銷售,還每天跑「早市」,有2年的時間不論碰上颳風下雨都沒缺席,雖然辛苦,但她認為生活很踏實,又能靠自己的力量扶養孩子。

有一次她回到家鄉富里,聽聞鄉公所與相關單位推動公埔老街再造計畫,彭綺淇心想,剛好永安街上的老家也屬於街區再造範圍,上個月回到家鄉開店。

雖然老街尚未成形,遊客還不算多,彭綺淇卻認為,「金錢只要夠用、開心最重要」,她精心打造溫馨小店面,並以過去美工的專長,彩繪店面牆面,希望因為這個店面,讓遊客來到富里多一個逛逛、聊天的好去處。

印度﹒老街﹒尼泊爾

花蓮「最高」勤務 天祥郵局護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2:58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春節連假結束,各商家急著將春節期間累積的大筆現金回存金融機構,警方也於昨天開工日展開護鈔勤務行動,位在海拔485公尺的天祥郵局,則是花蓮境內最高的護鈔勤務。
110
位在海拔485公尺的天祥郵局,是花蓮境內最高的護鈔勤務。 圖/警方提供
春節6天連續假期,天祥地區各旅宿業住房率高,許多房客使用現金付款,因此累積現金數量可觀,而天祥地區唯一的金融機構天祥郵局春節期間停止營業,到市區車程往返超過2小時,要存錢只能等到開工後;昨天郵局一開工,許多商家湧進天祥郵局辦理回存手續。

郵局資歷超過30年的陳例陞,一人扛下天祥郵局所有業務,從寄郵件、存提款到領包裹都一手包辦。2年前奉派至天祥服務的陳例陞說,平時業務都還能負荷,但遇到連續假日或旅遊旺季,大小事全擠在一起,還真有點吃不消,尤其遇到鉅額款項存入,「真的會怕怕的!」

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出納人員,昨天打電話至天祥派出所提出「護鈔」服務申請,天祥派出所所長葛厚遠及警員賴彼得昨天全副武裝,駕車前往天祥青年活動中心,載送出納人員前往天祥郵局存錢。葛厚遠指出,雖距離僅有400公尺,但考量天祥地區春節期間大量遊客出入,天祥郵局又只有一名員工,須格外謹慎護送。

新城分局指出,護鈔服務平時除了配合銀行運鈔車,一般民眾也可隨時提出申請,不管是到銀行提款,或是婚喪喜慶,都可申請護鈔,只要民眾覺得有需要,都可以打電話到各地派出所,由員警提供服務。

郵局﹒春節﹒連假

藝遊「瀨戶內海」 跟著影像旅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2:58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熱愛藝術創作的花蓮女孩蕭伊舒,將自己去年在日本參加第3屆「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的觀察,化為影像紀錄於Choco Choco藝文空間展出,來看攝影展,就彷彿跟著她重回瀨戶內海走一遭。
111

蕭伊舒將自己去年在日本「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的觀察,化為影像展出。 圖/Choco Choco藝文空間提供
蕭伊舒2013年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畢業後,即參與藝術志工,得知「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的訊息,存了2年的錢,於2015年赴日本打工換宿1年,在最後1個多月如願參與3年1度的「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

「很難想像藝術如此昌盛的地方曾是沒落小島」,蕭伊舒說,面積138公頃的男木島,原本是居民平均70歲、剩不到200人的沒落小島。但2014年起,先後有26名海外藝術家進駐,這群藝術家並不是來改變地方,而是發揚地方特色,吸引遊客前往。

她分享在隔離麻瘋病患的安置村,由病患化身藝術家,發揮各自專長,也引領遊客走入他們的「異想世界」。

她說,走過一趟藝術祭看到藝術在「鄉下」帶來的轉變,她也盼故鄉花蓮能有更多留給藝術家進駐的空間,讓藝術也在花蓮發熱,擺脫「鄉下人」的包袱。

3年1度的「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是藝文界的盛事,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帶來各種展演創作,共逾百件作品,串連海域周邊各大小島嶼,遊客則按照主辦單位提供的藝術地圖,以船隻往來各島嶼,踏上藝術旅行。

蕭伊舒將這段遊歷透過鏡頭重現,「漂/留」攝影展自即日起至26日止,在花蓮市區Choco Choco 藝文空間展出。

藝術家﹒打工﹒換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