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厝道東堂再延命半年 公聽辯去留
2015-02-03 03:11:02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楊梅區客家古厝道東堂玉明邸去年險遭建商拆除,桃園市文化局核定為「暫定古蹟」,暫時逃過遭拆命運。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桃園市楊梅區客家古厝道東堂玉明邸,鄭氏後代去年將部分土地賣給建商險遭拆除,文化局核定列為暫定古蹟,古厝暫逃過遭拆命運,迄今已達半年緩衝期,經核定再延長期限至7月30日,文化局和所有權人、文化團體等單位今天將舉辦第一次公聽會。
位在楊梅區瑞原里18鄰的道東堂玉明邸,是地方旺族鄭大模五房後世子孫鄭玉明於1927年興建完工,使用土角、紅磚、洗石子、柱石、彩磁等建材,集合交趾陶、彩繪與木雕等裝飾,至今仍完整保留,融合閩洋風格的一堂七橫屋客家古厝,具稀有性、藝術及歷史價值。

占地3千多坪的道東堂玉明邸,去年傳出部分子孫將地賣給建商,在古厝外張貼拆除公告,文化團體譁然,擔心歷史古厝遭拆除,在Facebook(臉書)上發起「搶救楊梅道東堂」行動,舉辦導覽與影像記錄活動,紀念古厝風采,引發熱烈回響,號召更多民眾關注,加入搶救古厝行列。

文化局緊急組成暫定古蹟處理小組審議,依照其建築的特殊性及家族歷史地位,在去年7月29日核定為暫定古蹟,半年緩衝期限,期間任何人不得破壞,今年期滿,桃園市長鄭文燦核定再延長一次期限至7月30日。

鄭文燦說,延長暫定古蹟期限,為的是爭取其所有權人溝通,曾到現場勘查過,認為有保存價值、必要性,未來將朝向成立「道東堂文化園區」方向邁進。

文化局表示,今天下午3時在楊梅區公所召開第一次公聽會,文化局將向所有權人、相關單位及民眾說明發展權移轉方案,並且徵集各方意見,盼和所有權人協商出文化資產保存的方案。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