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驗明正身 魍港媽祖神像 是重要古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2-03 22:59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3E08FC1B-4203-4925-8726-717F81A878A9  
嘉義布袋太聖宮魍港媽祖神像被文化部公告指定為重要文物。 圖/擷取自文化部重要古物指定公告表
文化部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上網預告將嘉義縣「布袋太聖宮魍港媽祖神像」指定為明末清初的重要古物。文化部表示,該媽祖座像包括朝天體手姿、頭戴冕冠、坐無圈背椅等特色,皆符合明末清初的天妃造像風格,因此指定為重要文物。

布袋鎮太聖宮魍港媽祖神像25年前曾被成功大學教授大石萬壽認定為湄洲來台最早的媽祖金尊,且出自明朝,但缺乏科學證據。

後經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委託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團隊,進行X光掃描、XRF材質與漆層等科學檢測後,認定魍港媽祖確是明朝時期製作,經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提送文化部申請指定為重要古物。

根據文化部公告表記載,布袋太聖宮魍港媽祖神像屬於生活及儀禮器物,製作年代為明末清初,材質為樟木,媽祖神像長25公分、寬23公分、高54公分。指定理由包括媽祖木雕連座的造像,端坐無圈背凳椅上,呈現兩手交握之朝天體手姿,頭戴冠冕,冠之兩側有固定帽的髮笄末端垂帶,服飾著雲肩、袖衫、霞帔與玉帶,頭戴冕冠、坐無圈背椅等特色,符合明末清初天妃的造像風格。

神像雕製及材質與工藝技法部分,經研究與科學檢測,其纖維具有樟木特點。工藝技法則使用批土、裱紙、乾漆、漆線等,可歸屬閩南派粧佛技法,科學檢測也發現漆層中檢測具朱漆層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