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包子愛上茶 他焙出雙料茶王
2015-06-30 07:42:53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劉松杰堅持以自然農法管理茶園,確保消費者飲用安全。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鹿谷鄉30歲青年茶農劉松杰6年前返鄉,接管父親茶園後堅持草生管理,並到茶改場等處精進知識和技術,他日前在縣內首屆「縣長特等茶賽」和「焙茶技術研習賽」都奪冠,成為年輕的「雙料茶王」。
劉松杰自幼與茶為伍,但深深愛上「茶」是因為「芝麻包」,他說,小時候家中都在做茶,有時欠人手,就找上當時僅五歲的他,但小朋友愛玩,不愛幫忙,長輩就用「芝麻包」做條件,沒想到越做越上手,成為製茶生力軍。

對製焙茶有初步概念後,劉松杰有空就主動幫忙做茶,但因大學就讀休閒管理科系,退伍後到高雄從事餐飲行業,工作年餘就因心繫家人和茶園,毅然返鄉繼承父業,接下家族在杉林溪茶區的高山茶園。

「將父親的經驗和學術揉合,就是我的做茶哲學。」劉松杰說,喜歡參加茶業研習充電,並將學術知識落實在實務上,這與以經驗為依歸的父親大不同,兩人也曾因觀念落差有過爭執,最後自己才發現,原來「學術」和「經驗」缺一不可。

劉松杰在茶園管理上堅持不假他人之手,以自然農法確保茶質優良安全,也打破高山茶就是「綠茶」的迷思,將高山茶菁結合輕微發酵和焙製,更顯特殊「清香」,獲評審青睞,拿下縣長茶清香組特等獎。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