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要孩子(替自己)爭一口氣 教改必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30 00:17聯合報 劉毓秀/台大外文系教授(台北市)


今年度金曲獎,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一口氣拿下最佳樂團等三個獎項。其中,得到最佳歌曲獎的〈大風吹〉,是向著育養他們的社會、父母發出的抗議之聲,是草東魯蛇風格的代表之作。只是,身為他們父母世代的筆者,聆聽之餘,體認自己的世代才是魯蛇。

草東沒有派對在今年金曲獎上拿下三個獎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草東沒有派對在今年金曲獎上拿下三個獎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這首歌的主軸是不斷重複的四個句子:「哭啊 喊啊 叫你媽媽帶你去買玩具啊/快 快拿到學校炫耀吧 孩子 交點朋友吧/哎呀呀 你看你手上拿的是什麼啊/那東西我們早就不屑啦 哈哈哈」。媽寶哭喊著要媽媽買玩具,「玩具」代表著寶媽在乎的主流價值。這寶媽也是虎媽,她要孩子打敗同儕,「到學校去炫耀」;而且,很矛盾地,不只要贏人,還要「交點朋友」。「交點朋友」,不是「交朋友」,意思是要交名列前茅、奮進向上的朋友。

但是,主流價值的內容,跟隨不斷改道的錢途,忽東忽西。媽寶好不容易掙到的,卻招惹嘲笑:「那東西我們早就不屑啦 哈哈哈」。

這樣一首歌,無論現場演唱或網路上的短片,都獲得熱烈的共鳴,顯示眾多青年認同魯蛇身分。這是誰造成的?歌詞指明是叫孩子「到學校炫耀」的父母──這不正是筆者的世代,以及我們所主導的社會嗎?

這讓筆者回想,我們年輕時有「拒絕聯考的小子」,後來也有很多人前仆後繼致力於教育改革。但是,幾十年過去了,孩子們承受的壓力有增無減。

筆者曾經問讀高中時的女兒教改有用嗎?女兒回答:「不是教改的錯,是父母的問題!」她解釋,老師們承受家長的壓力,把一綱多本的所有版本匯集起來,不斷加課解說,不斷考試。更多元、更彈性,無不導致父母押著小孩做更多樣且大量的功課。

教改注定失敗,因為父母要孩子(替自己)爭一口氣的心態不斷變本加厲。變本加厲,本就是惡性競爭的法則啊。魯蛇草東因此看破了,他們唱道:「試著跟著這些虛偽一起改變 改變/… 試著跟著這些標籤一起改變改變」(〈艾瑪〉)。他們直指所謂改變,是跟緊虛偽和標籤而做的權宜。而這些虛偽和標籤,不正是父母和社會給他們的嗎?

台灣父母無不自認最愛小孩,草東卻讓上世代的父母體悟我們有多失敗。大風吹,吹虎媽虎爸。

媽寶﹒草東﹒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