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需友善環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30 02:48聯合報 古志誠/研究助理(新北市)


最近在台北車站,看到城市共享單車的哀愁與凌亂。

來自新加坡的共享自行車業者oBike進軍台灣,七月九日前提供免費使用。人心的貪念總是不敵「免錢」,使共享單車美意大打折扣,違停亂象頻傳。

oBike不像YouBike隨處有公園或捷運站設停靠柱可歸還,租借民眾找不到單車「回家的路」,索性將單車放置在機車格或隨地亂放。

可是,面對共享單車違停亂象,北市停管處說,無論哪一種腳踏車,都可以停放在機車停車格,並無違法。台北市機車停車格已夠難找,oBike占用機車格的「災情」,這種說詞民眾恐難埋單!

台灣因法規與國會議員倦怠,造成「共享經濟」在台灣受阻,Uber即是前車之鑑。國外共享單車進軍台灣,卻因使用規範、調度運載與相關硬體未周全而問題叢生,造成社會與網友反感,政府當局是否應思考,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共享經濟?

共享經濟在各國主要都市方興未艾,台灣如何打造友善共享社會,才是關鍵。共享低碳,若像蔡英文「非核家園」重啟核二、核三機組,試想,這樣下去,人們也難以期待台灣提升的日子,打造共享經濟之島,恐怕痴人說夢。

單車﹒共享經濟﹒oBi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