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主體性解放的台灣人 幸運或悲哀?
2015-06-30 02:12:01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台中市)
世界史上不會有比台灣人更幸運的人了。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不管帝國日本打輸還是打贏,結果上殖民地台灣都是戰勝國。例如,國民國家未成,但是民主主義卻已定著。例如,政黨政治未熟,但是政黨輪替卻已實現。例如,從未發動過憲法制定權力,但是立憲主義卻已生成。

日本人就從來沒這麼幸運,拚死拚活自主地完成了現代,結果卻完全失去了自主。日美安保條約以及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就是最明顯的象徵。除非發動「族 國原理」,脫美制憲,否則沒有辦法找回安倍晉三的「美麗強大的日本」。

對於美國而言,中國的狀況與蘇聯完全異質。對於蘇聯,基於共通的宗教,美國相信蘇聯的理性,這也是冷戰之所以從頭到尾都是冷戰的重要原因。但是,對於中國,此一基礎並不存在。特別是中國藉由改革開放,依附於美國型的通商貿易系統迅速回歸歷史。然而,因為已經加入以美國為首的世界市場,中國不得不出海,也不得不用盎格魯薩克遜的通商規則。只是,對於中國的內部,特別是政策決定的「不透明」與政策過程的「不公開」,依然讓美國人徹底沒有辦法相信中國人的理性。毫無疑問,因缺乏「絕對神」的仲介。

台灣人相反,我們從來不需要任何仲介,不需要「絕對神」就可以和中國來往。否則,從徵兵到募兵的制度變遷不可能輕易過渡;台獨原理主義者也不可能放棄國民國家的創設,讓一民族/一文化/一國家的絕對目標成為幻影。

也就是說,台灣史的發展路徑,日常性地「正負混雜,陰陽同處」,存在著高度的雙重性格。與台灣相關聯的他者的敗退,必然成為台灣史前進的動力。

例如,一八九五年,清帝國在甲午戰爭敗退,但是,台灣卻藉此一舉擺脫前現代的滿清,搭上以日本帝國主義作為火車頭的現代化列車。一九四五年,日本帝國主義潰散,但是,原屬日本帝國成員的台灣,一天的敗戰國都沒當成,就從殖民地的非國民,一夕之間,躍升為世界五強之一。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自中國內戰敗退,連軍帶民全面「轉進」來台。但是,台灣卻因為國民黨的敗退而遠離共產世界,得以依附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市場,幾近完美地達成了以輸出為導向的經濟成長。一九八九年以後,東西冷戰終結,日美歐同時衰退,雖然政治上我們拒絕與崛起的中國經濟圈具體連結,但是,事實大家都已經知道,不管官方的政策如何,台灣人早已在新的世界成長中心取得位置。

也就是說,台灣人可在完全不具主體性的狀況下,完成歷史進程。當然,這是台灣人的幸運,同時,也是悲哀。不過,必須強調,毫無疑問,「從主體性解放」,此一歷史事實,就是台灣社會得以領先韓國甚至日本,全面從現代過渡到「現代之後」的重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