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歐哪來疲勞駕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30 02:48聯合報 莊小虎/軟體工程師(台北市)


幾個月前去了一趟北歐,可以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首先,若只談舒適度,那麼筆者發自內心覺得,台北捷運也好,高雄捷運也好,真的都不會輸瑞典地鐵。
但另一方面,無論是瑞典或者冰島的巴士,除了車內有配置廁所、提供免費穩定的無線網路之外,每個座位的旁邊都有充電插座。筆者從冰島的第四大城阿克雷里搭長途巴士回首都雷克雅維克,整整六小時車程,中間除了在休息站短暫休息二至三次,還換了一、兩個司機輪番駕駛。換言之,即使幾乎沒有山路,大部分是平坦的道路,人家還是建立了一套健康,或說正常、可長可久的制度或系統,避免司機過於勞累,降低發生事故的機率。

回台灣後,三不五時還是會看到少數業者,只為省幾個錢,讓司機連續開車N小時或連續工作N天(就醫學而言,大腦若沒適度休息,恐怕跟酒駕沒兩樣了吧)的新聞,萬一車上又剛好有外國旅客,對台灣整體國際形象的打擊,不知道是多請幾個司機的薪水的幾百、幾千甚至幾萬倍以上?每每看到這種不單只是把人當機器操,更是拿所有乘客生命安全開玩笑的行徑,都不禁令我感慨萬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