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士兵虐狗/教育崩壞 國中虐鳥 長大…
2016-06-30 03:29 聯合報 朱立安/教(嘉義市
image
這隻黑冠麻鷺被一群學生打到殘廢,一輩子都不再飛了。 圖/取自野生動物急救站臉書

軍人虐狗事件還沒落幕,又爆出國中生虐待黑冠麻鷺!
這幾年面對層出不窮的年輕人脫序行為,本有些麻痺;畢竟在招生困難、即將崩解的教育產業裡,學生成了付錢消費者,老師們即便有心「管教」,念頭剛浮心頭就吞回去。可是,同天我聽到國中生吵架,竟開噴滅火器,導致十多人送急診,想對崩壞之教育講幾句話。

國中生虐鳥和軍人虐狗事件,懲處輕重有天壤之別。國中生施虐中有他人勸阻,施虐者相應不理,但校方說該生「有悔意」,家長會長也呼籲外界給予自新機會,此事大概就不了了之。但虐狗軍人有的還在關禁閉,有的面臨汰除,斷了軍旅前途。

理論上,教師管教學生似乎有很多方式,例如假日輔導、增加額外工作、寫悔過書、扣減操行分數,甚或記過、移送司法機關等。但實務上,面對強勢教改團體,教師往往能消極處理就消極處理,以維持「和諧師生關係」,也免得罪家長。對於常因管教爭議動輒得咎的教師來說,明哲保身乃第一金科玉律,頂多通知家長,若家長麻木不仁,一切也只能隨他們去吧。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