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移民指導所事務室 客委會補助800萬 修復啟用
2015-06-30 07:42:51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耗資800萬元依循古蹟修復原則進行修復,昨天啟用(圖)。 圖,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全台唯一一棟具有文化資產身分、日治時期遺留的日本移民指導所事務室,由客家委員會補助800萬元修復,這座深具歷史意義、地方特色與代表性的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昨天揭幕啟用,讓民眾一覽日治時期豐田地區的發展歷史。
移民指導所設置於大正2年(1913),是日治時期豐田村的行政中樞,主要負責綜理村落內各項公共事務,戰後作為國語教學民教班、豐裡國小輔導教室,凝聚不同時代住民的生活記憶,縣政府於102年1月31日公告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耗資800萬元依循古蹟修復原則進行修復,昨天啟用;登錄花蓮縣歷史建築後,因無經費閒置數十載(圖)。 圖,文化局提供
分享
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登錄之初,已閒置數十載,牆壁遭榕樹攀爬、屋頂與屋架毀損嚴重,整體屋況相當差,再加上現場棄置許多垃圾,成為社區髒亂的死角。經由客家委員會補助,文化局依循古蹟修復原則,8個月整建後完成。

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委託豐裡國小管理,豐裡國小校長張世璿表示,未來室內展示日治時期豐田地區的發展歷史,不僅作為豐裡國小學童鄉土教材資源教室,同時也將成為社區深度旅遊導覽起點,增加豐田地區發展文化觀光的歷史資源。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耗資800萬元依循古蹟修復原則進行修復,昨天啟用;登錄花蓮縣歷史建築後,因無經費閒置數十載;日治時期豐田村的行政中樞(圖)。 圖,文化局提供
分享
移民指導所事務室曾經是豐裡國小的教室,因此昨天揭幕中,豐裡國小第一屆畢業的6名82歲的老校友也到場,看到舊教室重新整建,小時記憶湧上心頭。

戰後迄今,日本移民村落的建築物及設施遭蓄意破壞或傾頹,逐漸失去風貌,昔時的豐田村仍保存許多日本移民村遺留的文化資產與原村落格局,包括神社與布教所、醫療所、警察官吏派出所、豐田小學校等,為花蓮開發史上之「官營移民」階段留下清晰的歷史紋理。image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