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秀柱甩賣台恐懼 蔡英文仍自我封閉?
2015-06-30 02:12:00 聯合報 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台北市)
在〈「心靈契合」與「制度框架」〉一文中,黃年提出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二○一二年,胡錦濤會見吳伯雄。胡錦濤說:「確認(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事實,符合兩岸現行規定,應是雙方都可以做到的。」吳伯雄則說:「根據雙方現行體制和相關規定,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黃年認為:這顯然是要以《中華民國憲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來確立「一中架構」。他因此問道:「但憲法就叫憲法,何必叫什麼『現行規定』?」又要憲法,又不肯叫憲法。「為什麼不能把黑桃叫做黑桃?」

黃年的質問,道破兩岸關係之所以會陷入僵局的癥結所在。在二○一○年《最後的亞細亞孤兒》一書中,我曾指出,目前兩岸政治關係的現狀就是「一中兩憲」:一九四九年後,兩岸便分別各有一部憲法,也各有一個「中華民國政府」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如果台灣堅持「一中兩憲」,雙方便可以對等政治實體,平等談判,簽訂和平協定。

該書深入分析兩岸三黨對於「一中兩憲」的態度,作出直白的心理診斷:患有「戀屍癖」的陳水扁,代表不顧現實的深綠民眾;患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李登輝,代表了徬徨游移的淺綠民眾;在這兩股勢力的挾持之下,民進黨像是罹患「自我封閉症」,不願意拿出具體兩岸政策。

相較於此,馬總統心理上有一種「外省人原罪感」,他的兩岸政策是「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心理弱點曝露在對手面前。民進黨便針對他的弱點窮追猛打,讓他對「一中」、「統一」等議題產生「賣台恐懼症」,結果兩岸遲遲無法開啟政治談判,兩岸政治定位也陷入一種模糊不清而又難以破解的「怪圈」之中。

中共明知兩岸關係有不同的發展歷史階段,大陸的涉台學者也提出了理性的「兩岸和平發展階段論」,認為在不同歷史階段,兩岸關係應當隨著時勢的發展而做適當的調整。問題是:中共當局卻不能與時俱進,反倒堅持國共鬥爭時代或「反台獨」時代的做法,要求台灣接受一些不合時宜的名稱,台灣內部因此而搞得擾攘不安,兩岸關係也不能有真正的和平發展,這分明是一種「活在過去」的「歷史偏執狂」。

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核心主張是「要北京接受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並舉出「四個不同意」:不同意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同意中華民國喪失主權、不同意武力解決問題、不同意改變憲政體制與生活方式。她說:「一中同表」就是要「兩岸同表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不用說,這當然也要「兩岸同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存在的事實」。在我看來,這就是「一中兩憲」。兩岸在前述條件下簽訂和平協議,即可確立中華民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兩憲」並存而且分治的架構。

洪秀柱要帶領國民黨擺脫「賣台恐懼症」,蔡英文卻批她「躁進」。如果蔡英文仍受限於民進黨的「自我封閉症」,說不清她要維持的兩岸「現狀」是什麼,我們怎可能獲致「台灣共識」,來對治中共的「歷史偏執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