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招牌 大學必修「掃地課」毀志工文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30 00:17聯合報 林于聖/前台大服務課程改革發起人、社會福利工作者(台中市)


全國私校工會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大學是追求知識的最高殿堂,以打掃校園為主要內容的...
全國私校工會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大學是追求知識的最高殿堂,以打掃校園為主要內容的「服務學習」或「勞作教育」不具教育性、浪費學生時間,更是一種假借「學習」名義來壓榨學生勞力,以節省清潔費用的反教育課程。記者馮靖惠/攝影
全國私校工會針對大專院校強迫學生打掃校園的奇特現象召開記者會批評,並提出解決之道,期改善「服務學習」和「勞作教育」的亂象。
非自願的志工、淪落到虛應故事的掃地課、連負責授課的教師都想唾棄。自民國八十七年台大帶頭訂定服務課程施行辦法以來,這缺乏知識承載度的必修課程,已成摧毀全台志工文化的怪獸。多少學子因為這扭曲的課程對志願服務感到反感?

請課程負責人摸著自己良心,告訴大家,你們究竟是在授課,還是用必修課程的框架來要求,學生成為免費的清潔人力?如果一門被列為必修課程,不但缺乏授課規劃、沒有知識含量,還令修完課程的學生從此對志工兩個字充斥負面感受,是不是應該檢討?

十年前台大曾有過一次服務課程改革,試圖改變這類課程,在時任台大教務長的衛福部前部長蔣丙煌任內,課程名稱從「服務課程」變成了「服務學習課程」,開始鼓勵開課單位設計真正符合服務學習學理依據的課程,讓學生可將自身學習到的專業運用在志願服務裡,沒想到這麼多年過去,這課程居然還在。

並不是不能掃地,但看看服務學習課程施行情況,有多少是打著服務、學習的招牌,用學生來節省聘請清潔人員的經費?一個大學的必修課,必然要有名實相符的內涵,服務學習的基本概念,是要讓大學生學以致用,將自己學習到的專業用在助人工作上,這部分究竟有多少學校做到?除了較老牌的輔仁、靜宜大學可能較少在課程設計上引起質疑,連作為首倡者的台大或許都禁不起檢驗。

這類服務學習,正在摧毀志工文化,已經讓整整一代的大學生,都對志願服務有了糟糕的體驗。請教育部正視此一問題,請學校好好檢視自己的課程設計,不要再逼迫學生「自願」擔任校園清掃志工,別讓節省人力的短視近利,破壞青年學子對志願服務的認知,剝奪大學生們感受助人喜悅的機會,請讓志願服務回歸其應有的樣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