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20年之喜 30年之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30 00:21聯合報 李春


七月一日,香港回歸廿年,回首來時,美麗是否依舊?圖為維多利亞港。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七月一日,香港回歸廿年,回首來時,美麗是否依舊?圖為維多利亞港。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香港回歸廿年,北方官媒一反過往,在罵足三年之後,挖空心思來說香港好話,包括好多港人都不知的香港好處。想想也簡單,千年一日,中土遺風,今上幸臨,都要灑掃的。
然而在這灑掃中,掃出個中土好多人不解的話題,那就是港人怎會長壽,那麼擠迫的地方,住著是鴿子籠,受著資本家殘酷壓迫,水深土熱之中,還一天到晚示威,怎會長壽?

然而這是真的,而且真的是發生在過去數年間,還可以說是香港回歸以來登上的世界紀錄,那就是港人長壽,冠絕全球。

香港男人本來長壽已超過日本,但不受重視,香港政府統計處二○一四年就說香港平均壽命世界第一長,但沒人認可,直到去年港女也有超過日女的長壽紀錄,才被稱為世界第一。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去年七月的報告,香港男女平均壽命分別長達八十一.二四歲及八十七.三二歲,比日本人更長命,是世界第一長壽地方。

日本厚生省的公布比較權威的,這紀錄不爭議了,但要爭議長壽的原因,比如食物吃盡全球最好之說、醫療保障覆蓋到位之說、環境有山有海怡人說、工作努力到八十歲還要上班說等,直到現在,也沒權威得可以一統之說。但最令人信服的,是香港是個「手停口停」的社會,人人都要自力更生,練出長壽獨門絕招。

然而另有一個相應的世界紀錄,一直擺在那裡但無人留意,那就是香港還是全球國家地區中,出生率排名最低的一群。

據港府人口出生率資料,香港人口出生跌逾卅年,二○一一年香港千人生十三.五人,一三年每千人只有七.九個新生嬰孩,到一六年略有反彈至八.二人。

香港人長壽冠絕全球,這是大喜,香港出生率低,這是大憂。出生率太低;人口壽命越來越長,一方面意味著人口的老化,一方面意味著適齡勞動人口的收縮,而這兩者,都對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有負面的影響,也可能導致公共財政收支失衡。

香港社會對人口老化有足夠的關注,但主要是從經濟和社會發展前景去看的,還沒有從政治衝擊層面上去看,因為人口結構失調,除有經濟和社會後果,還一定會有政治後果顯現。所以香港人要憂慮的,不僅有卅年後的「一國一制」,還有卅年後的「一城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