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青天白日能否重現天安門?
2015-06-30 02:12:01 聯合報 游其昌
到了七月,不能不想起七七盧溝橋,更不能忘記抗戰勝利七十年。為了這個中國人用鮮血犧牲換來的苦難勝利,兩岸都卯足勁舉辦紀念活動。我們要舉行軍力展示,北京要大閱兵,都要向抗戰老兵們致敬。

依照共軍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的說法,九三天安門廣場閱兵,「國民黨軍隊在抗日戰爭中發揮重要作用,這次閱兵我們安排部分國民黨老兵受閱」。受閱的還包括了八路軍、新四軍等代表。

且先不爭論抗日戰爭是誰打的,至少這次閱兵,大陸無可迴避「國民黨軍隊」在那八年歷史中的貢獻,更不能否認「八路軍」、「新四軍」是在毛澤東「共赴國難宣言」下,納歸在蔣中正領導的「國民革命軍」編制,既然要回歸歷史真實,八路軍軍旗會不會在天安門廣場重現?軍旗中的「青天白日」會不會在大閱兵裡出現,相當值得玩味。更何況,還要安排「國民黨軍」受閱,「國民黨軍」沒有青天白日軍旗,那還成什麼國民黨軍?

青天白日會不會出現,不是關鍵,關鍵是中共面對歷史真實的心態。大陸不忘要以歷史真實,提醒日本「沒有從根本鏟除軍國主義的土壤」,譴責日本扭曲歷史,卻從不能反躬自省,想想自己面對這一頁頁抗戰血淚史,能把青天白日或中華民國全然抹去,一筆勾消嗎?

也正因為歷史不能更改,「國民黨軍」固然在大陸被共軍打敗,潰守台灣,但中華民國政府還在,並沒有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階下囚,中共就沒有理由不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不讓青天白日在天安門出現,否則,中共一味地要「去中華民國」,「反中華民國」,全然漠視歷史真實,「一個中國」要怎麼走下去?兩岸關係要如何推進深化?

只要能面對現實,面對真實,兩岸就有解套機會,不正視歷史真實,兩岸關係就會陷入難以詮釋的矛盾與僵局,自縛手腳。拿「九二共識」來說,就是兩岸刻意迴避現實,才必須用「各表」的迂迴做法,故意「迴避現實」。過去十幾年,心照不宣還走得通,但兩岸關係要踏入深水區,要開始面對政治議題的意見交換時,「中華民國」存在的真實已無可迴避,對岸不能不面對,更無法假裝不存在。

同樣的,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民,只願追隨日本右派人士「終戰」理念,始終不肯接受「抗戰」史觀,寧為日本奴,不為中國人的心態,也讓人費解。正如蔡英文所說,要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如果所言為真,蔡主席就不能不接受中華民國領導抗日戰爭的史實與史觀,我們卻從來沒從蔡英文的口中,看到她對抗戰的態度,更無從理解她對九三軍人節的真實想法,如果蔡英文也假裝看不到抗戰,看不到國軍建軍的精神所寄,「蔡總統」要倚恃什麼來守護中華民國,守護她所堅持的「中華民國」體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