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革再強 關鍵仍在兩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30 02:43聯合報 翁履中/紐約州大科特蘭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美國科特


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日民調顯示,五成八的民眾不滿意蔡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僅三成五...
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日民調顯示,五成八的民眾不滿意蔡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僅三成五滿意;五成民眾不支持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本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蔡英文總統支持度下滑到百分之卅三,對林全內閣的滿意度也降到百分之廿七。為拯救民調,從一例一休、軍公教年金,到前瞻基建計畫,民進黨政府推出一連串的改革,可以看出執政團隊想以內政議題,來轉移民眾對兩岸關係惡化的不滿。
可是,即使改革力道再強,低迷的民調證明兩岸關係真的不能再冷處理了。

如果真心理解民意,大概不難理解民眾求的只是穩定的生活,而當前台灣經貿發展的關鍵,有很大一部分建立在兩岸關係的穩定之上。不論從主觀還是客觀的經濟數據分析,台灣的社會經濟發展情況,與兩岸關係的穩定度呈現高度相關;歷年的民調也顯示,有接近九成的台灣民眾,希望政府能維持兩岸現狀,讓大家能安穩的拚生計。

可是,許多民眾忽略了所謂的維持現狀,其實各政黨有不同的定義。藍綠陣營雖然同樣號稱能維持兩岸關係現狀,但實際主張卻大不相同!說的更直白一點,兩岸關係降到冰點,但是沒有開戰,這樣的情況算不算是維持了現狀?而主張兩岸該更進一步擴大交流,不去擔心台灣對中國產生全面的經濟依賴,進而可能面對被對方以商逼政的風險,這又算不算是維持現狀?

自詡改革者的蔡英文總統,不是不了解兩岸關係的重要;相反的,正因為堅持台灣主體性的政治意識形態,使得蔡總統從執政以來,只想維持不起衝突現狀,試圖在對岸一個中國原則下,找到除了承認九二共識之外的出路。

透過親美友日戰略,配合新南向政策,一年來雖有苦勞,但成效顯然不符國人的期待。歸根究柢,原因正是因為民進黨總是把九二共識簡化為統獨問題,忽略了對一般民眾來說,接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在選擇要不要與中國統一,而只是想要有穩定的生活。

如果執政黨願意傾聽,就會發現就算民眾希望政府為了維持現狀而接受九二共識,甚至強化與中國互動,其原因也絕對不是想成為中國的一分子。話說回來,目前所提出「聯美日抗中」策略,如果不是低估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而是真正有效抗衡中國的對策,民眾豈會不願意給予執政黨更多支持?

堅持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雖然維持不衝突的現況,但互相交流卻減少許多。執政一年之後,從綠營立委到台獨色彩濃厚的賴清德市長,都不得不面對現實,紛紛開始拋出兩岸議題風向球。

不論是有條件接受九二共識,還是親中愛台,目的都是希望能改善目前冰冷的兩岸關係。放下藍綠,或許就能看出台灣現在最大的挑戰,不在於各項社會改革議題,甚至也不是接不接受九二共識,而是許多政黨和政治人物不願擺脫意識形態的束縛,也不肯從民眾的角度看待兩岸關係對他們日常生活的影響。

面對未來兩岸關係,對百姓而言,談統獨,太複雜也太深奧,大家要的只是政府能提供穩定謀生的環境而已。總統女士,您聽到了嗎?

九二共識﹒維持現狀﹒蔡英文﹒親中愛台﹒新南向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