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動態平衡
2015-06-30 02:11:5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訪美及洪秀柱訪不訪美,都引起紛紛議論。坊間常聞「傾中賣台論」,但相對的亦有「傾美誤台說」。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有「大小三角論」。大三角是台美中關係,小三角為藍綠紅三黨關係。大小三角內要追求動態平衡,大小三角之間也要講求動態平衡。因而,就台灣的立場言,太傾中或太傾美都有失衡的問題。

國人習聞傾中賣台論,對傾美誤台說較無警覺。另一位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曾說,「不抱美國的大腿,抱誰的大腿」,以致扁政府時代,一方面拚命抱美國大腿,另一方面又拚命與北京交惡(如邱義仁的「烽火外交」),結果鬧得與大陸翻臉,也與美國反目。到了後來,美中共管台灣海峽,美國公開指陳水扁為「麻煩製造者」,台灣受美國的壓力反而大於北京所給。此即傾美誤台的實例。

蔡英文訪美前夕,作盡姿態,既謂「維持現狀與美國立場一致」,又大談國防事務,如建立網軍、徵兵制、自造潛艦,及根據國際法處理南海問題等等;這些「傾美」的動作,究竟會發生何等後續效應,值得觀察。而蔡英文雖也以「中華民國憲政推動論」等,用以平衡其傾美言論,但北京一方面要美國勿發出「錯誤訊息」,另一方面又未接受蔡的兩岸新論,以致情勢仍陷僵持。

美國對蔡英文只是「聽其言」,但北京對蔡英文則是「觀其行」。美國對台灣只是「口惠」,但北京與台灣則處處皆是利害交關的面面相對。蔡英文取得了美國的口頭評價,卻可能換來北京更加嚴峻的實際壓力。倘係如此,在美中兩大之間,蔡英文已失去動態平衡。

收之桑榆,失之東隅,傾中、傾美皆不宜過度操作。


聯合/傾盡每一分力量,搶救每一名傷者經濟/希臘困局凸顯「歐元實驗」已到關鍵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