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園變菜園 社區風景好可口
2015-06-30 07:42:53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永和報導

永和區新北綠家園公園透過居民巧手,規畫25坪土地讓10多位里民來種菜。 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分享永和社區大學因民眾善心捐地,多年來經營福和橋旁的田地作為社大農作課程的基地,今年響應可食地景的風潮,與農業局合作、走出校園深入社區,透過居民巧手,讓花園變菜園,學員一起品嘗收穫滋味。
400多坪的永和區新北綠家園公園是公有地,緊鄰永和國小,今年4月規畫出約25坪的小菜園,成為可食地景示範場所,透過潭安里辦公處召集10多位里民來種菜,學員蕭鳳玉說她「老早就想改造這塊地了!」該處土壤不算肥沃、很硬,她盼用咖啡渣培養有機土,讓這片菜園更成熟。

蕭鳳玉家中種了不少無花果和香草植物,當初聽見能改造公園,即使車禍後壓迫性骨折需養傷,仍帶著5歲小孫女,一起幫忙撒種子、蓋土,彎腰10分鐘就會痠,仍樂此不疲。

「當普通的公園成為菜園,就是可貴的地景,會吸引更多人主動照顧這塊土地」,社區規畫師陳沅蓀說,都市耕作除可讓人體驗小農甘苦,她當初建議從社區中網羅學員,主要想藉由種植的互動改變人與人的關係,凝聚社區意識。

3個月短暫的課程結束,班長曾盛龍說,他現在每天都會到水果攤、咖啡店收集水果皮和咖啡渣製作有機堆肥,雖沒有詳實計畫新課程,但大家已約好9月換季種植秋作時,還要邀請陳老師齊聚菜園。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可食地景已多達20多處,盼活化生活周邊閒置或低度利用的空間,不僅吃得安心、環境充滿綠意,也成居民間交流的媒介。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