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傾盡每一分力量,搶救每一名傷者
2015-06-30 02:11:5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八仙樂園燒傷患者的搶救,進入了關鍵時刻。這個台灣史上首見的大規模燒傷事件,不僅傷者人數眾多,且多為大面積燒傷,必須進行皮膚移植;醫療院所雖已發動「南皮北送」,恐仍不敷使用。此刻,政府和醫療部門應成立緊急調度及支援平台,除確保各救治醫院所需的醫療資源供應無虞,也應由資深專家提供最有效的醫療諮詢,協助每一名傷者得到最好的治療。

一場大型晚會活動,只因主辦者施放彩色粉霧製造效果,短短幾分鐘內的大意,造成五百名民眾遭烈焰灼身,實在是可怕的悲劇。如此嚴重的受害規模,和一場恐怖攻擊已無兩樣,而這卻是發生在一家「水上樂園」所舉行的「彩色派對」晚會上,令人難以想像!

公共安全的維護,不容片刻心存徼幸;但令人扼腕的是,八仙樂園內這場號稱「亞洲最大」的彩色派對,對安全防護卻絲毫沒有戒備,甚至沒有一點基本常識。高密度彩色粉末可能引起粉塵爆炸,是專家兩年前即警告過的事;但主辦的「玩色創意」公司卻只顧強調「創意」、凸顯「氣氛」,只顧著把彩粉噴到最多、最強,完全不考慮其他後果。事後檢方重回災難現場,在地上發現了十個打火機、四十根菸蒂,而主辦人呂忠吉卻稱沒有交代工作人員或現場觀眾不能抽菸。以這樣的現場條件,當「機槍手」發動機器將彩粉噴向台下的觀眾時,恐怕已形同拿著火焰筒向觀眾發射。試想,如果呂忠吉對抽菸可能引爆粉塵渾然不以為意,那麼臨時代班的「機槍手」工讀生又哪裡知道自己會闖下滔天大禍?

這次五百人慘遭灼傷的事件,人數多到媒體無法將傷患名單一一刊登在報紙上,但這卻無法稍減人們心裡的遺憾。事實是,這些燒傷的受害者,大多數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或者十來歲的青少年,其中還包括十多名外籍和境外人士。許多人當時剛游過泳,因而身著泳裝站在舞台前方觀看表演,一遇粉塵爆炸便首當其衝瞬間著火,多人遭到八、九成的燒傷,幾乎體無完膚。從其親友在媒體或臉書的泣訴,他們除了身體慘遭灼炙,更令人擔心的,是他們癒後的容貌變化及日後的心理創傷。

也正因為這起事件的特殊性質及龐大規模,我們認為,政府有必要擔起責任,排除一切成本考量,不吝編列經費或公開募款,為受害者提供最佳的治療及心理輔導,更不能讓負荷過重又資源不足的醫院在那裡窮於應付。同時,政府也應該提供適當的行政支持及法律協助,協助受害者或家屬組織起來;而不能將此事件當成一起普通的民間遊樂場所意外糾紛,讓眾多受害者在傷痛中還要面對八仙樂園、玩色創意與保險公司的推拖拉,那才是可怕的人性折磨。

回顧這起塵爆事件,從災難現場觀眾的自發救護,到當夜送醫高峰時許多醫師主動返院參與急救,乃至醫療機構調度「南皮北送」的行動,或者次日許多民眾主動前往捐血,包括衛福部成立統一諮詢窗口,都顯示了一個溫暖社會民胞物與的熱血和條理。然而,五百名傷者散置三、四十家醫院,他們的病情和動向如何,相關部門必須持續追蹤並對外公布,才能讓外界了解事態的進展;萬一有需要發動捐血、捐款,民眾才知道自己能如何奉獻。

上周,高雄氣爆中受傷的女警林惠雯發表自己重拾陽光的感想,全身廿八%燒傷的她,歷經艱辛的復健之路,而有了更豁達的人生觀。她說,經歷這場劫難,「希望其他人不用換去身上大半的皮膚,才知道愛自己很重要」;此話,真是一記當頭棒喝。歌手Selina當年拍片時被火燒傷,面積高達五十四%,經過一千多天的治療及耐心重建,她陽光復出,為台灣留下一頁美麗與勇敢的故事。這些故事,都有助於鼓舞八仙樂園的傷者及家屬,激勵他們保持樂觀、保持鬥志,不要讓自己的人生輸給一場意外。

彩色派對引發粉塵爆炸,是不可原諒的人禍。然而,眼前更值得關注的,是如何全力搶救這五百名遭到火劫的年輕人,讓他們能安然度過危機,而能劫後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