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害」攔路 一「柱」能擎天嗎?
2015-06-30 02:12:00 聯合報 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兼所長(高雄市)
聯合報最新民調出爐,洪秀柱以三成三的支持度,落後民進黨已提名的候選人蔡英文百分十二,雖然兩人在受訪者的喜好度上,無分軒輊(均近四成);但在中間選民的支持度方面,蔡目前領先洪近二成,而在各自陣營的凝聚力方面,洪只得藍營六成八的青睞,遠低於蔡已吸納九成綠營支持者的實力!看好度方面,也不意外,目前認為蔡英文會贏的過五成。

這一份民調的結果,主要顯示了洪秀柱在國民黨內初選過後所面對更險峻的情勢,如何面對處理這些艱險,攸關未來能否有一「柱」擎天的效益出現。

洪秀柱所面臨更艱險的情勢,綜合起來有三:一仍是國民黨,二是對手民進黨,三是她自己!洪的初選出線,據了解是跌破國民黨內大頭們的眼鏡,也破了不少人的設局算計及布樁!所以到現在為止,還有不少謠言傳說七月十九日的全代會未開之前,洪的提名還可能有變化。

在這樣的氛圍下,藍營支持者要全力挺柱的可能性並不高,有六成八表態,已屬不易;尤其南部地區,相當普遍的感受是「柱」子偏北,加上洪秀柱曾嗆聲王金平應回鄉參選,雖然第二天就改口道歉,但劃下了傷痕,要療癒再凝聚本土支持者,需要洪秀柱展現更高的EQ及IQ!除了王金平這一股人馬,吳敦義在南部也耕耘甚深;另外,朱立倫做為黨主席,也曾為赴美事件,小被洪打臉;現任總統馬英九,與洪雖尚無嫌隙,但畢竟沒有深刻關係!洪秀柱如何贏得這些黨內當權派們的放心及託付,是未來能否擎天的關鍵指標之一!

洪面臨的第二大險峻情勢,自然是對手民進黨的明暗出招!在初選之前,民進黨似看好洪是弱棒,樂得在民調上鼓吹大家支持,但洪既高飛通過初選的三成門檻,所造成的旋風也不能小覷,民進黨自不會再客氣,抹紅已是老牌,各種「聽說」扒糞的手段,會層出不窮,洪秀柱已準備好了嗎?

最後是洪秀柱自己。就像周處除三害,打了虎、制了龍,最後要面對的是自己的缺點或盲點。洪秀柱以「直白」贏得許多識與不識之人的讚賞,但直白的道出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對選舉是不是利多,正嚴酷考驗這根柱子,是竹子做的,有高超的韌性及彈性;還是鐵打鋼造的,不易彎曲!還有,洪秀柱如以「平民」角色對上「貴族」出身的蔡英文,為何妝扮上不易彰顯「平民」的簡約樸實?這些從內到外的個人特質,洪如何定位自己、又如何挑戰自己?相信不少人在觀望!

猶記前總統李登輝在某次台聯集訓場合,要求參與者「以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提出「是我非我」之思考方法;而李之領導行事,頗有正、反矛盾統合之況味!現被媒體正標籤「新黨」化的洪秀柱,能破除我執、與對立面—包括李登輝、台聯及第三勢力等,尋求和解共榮嗎?

洪秀柱未來的每一步,應都是步步驚心的走鋼索、跨懸崖,如能忘記「贏」之懸念,以參加初選的謙卑拋「磚」之心,引天下眾「玉」之協助,或有一柱擎天之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