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雞母才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30 02:43聯合報 蔡銘燦/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傳醫師集體離職,更指因急診部虧錢縮減人力所致。其實急診是醫院的金...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傳醫師集體離職,更指因急診部虧錢縮減人力所致。其實急診是醫院的金雞母,絕不是賠錢貨。本報系資料照片
媒體報導大醫院急診部鬧離職潮,扯出醫院急診部是賠錢貨,據說連長庚、台大都虧很大。真相果真如此嗎?恐怕是選擇性的「唱哭調」。營運上,醫院是一體,任何科別都無法切割,而利潤更是集體所「創造」出來。
去年底,筆者親戚就讀大學的孩子在彰化發生車禍重傷,被送到當地著名的財團醫院急診部,從加護病房到普通病房,總共住院十八天。出院家屬繳了近十萬元,除了健保部分負擔,主要是小腿骨骨折必須裝人工鋼板,骨科醫師說病患還年輕,建議裝好一點材質,復原會比較快。這「好一點」的當然須自費,一支要價七萬元。

十萬只是「前菜」。因為顏面受損極嚴重,後續治療還有整形手術及植牙十顆,粗估可能還要再花費近百萬,相當驚人。

試問,若無急診部第一時間處理得當,留住病患,後續的治療從何而來?這一療程,醫院除了向健保申請給付外,加上病患自費部分,近七位數字的收入,利潤有多少,醫院最清楚。論功行賞,急診部門的「貢獻」,不容抹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