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後中藥調理 針灸刺激經絡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2014.06.30 02:43 am

安南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與中醫部合作,推動「中醫產後體質調理服務」,產婦可依中藥藥物調理外,產後1至6個月,也能透過針灸治療來刺激經絡及穴位,調節身體代謝、利水消腫、增強血氣及疏通經絡。

中醫部主任何宗融指出,就中醫的角度來看,從懷孕至生產期間,對於女性朋友來說,是一個相當耗氣傷血的過程,產後時期是產婦氣血相對虛弱的階段。

他說,產後服用適合的中藥與食物,對於懷孕媽咪體力恢復、子宮修復及哺乳品質都有相當的幫助。

例如產後第一周使用中藥來促進子宮收縮以幫助清除惡露;第二周養血化瘀兼補氣利濕以排除身體多餘水分;第三周補氣養血以幫助子宮內膜修復;第四周幫助子宮整體及卵巢的修復與補腎明目、強筋壯骨。

安南醫院婦產科主任鄭希彥說,懷孕媽咪在孕育胎兒的過程中,母體內激素已發生改變,導致脾胃不和、氣血失調及陰陽失衡等變化,如產後又調理不佳的話,不僅長時間下來會腰痠背痛、腿部不適、面部留斑和體態續胖,甚至會威脅到自身日後的健康。

鄭希彥建議,孕婦可根據個人體質,尋求專業中醫師的醫囑建議,以便量身訂做一套專屬自己的「產後中醫體質調理服務」,改善與調節體質。
高齡產婦 羊膜穿刺補助提高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4.06.30 02:43 am

為減輕孕婦做唐氏症篩檢的經濟負擔,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將調高羊膜穿刺補助費用,高齡孕婦每案最高補助五千元、低收入戶及偏遠地區孕婦最高補助八千五百元,估計約四萬名孕婦受惠。

台灣每年產下唐氏症寶寶的個案,雖降至一年不到十五人,但隨著國人晚婚及生育年齡延後,高齡產婦懷有唐寶寶風險不容輕忽。

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考量政府財政,過去對卅四歲以上孕婦產前做羊膜穿刺篩檢唐氏症,每名個案僅補助兩千元,對低收入戶、居住在原住民部落、離島、偏遠地區的高齡孕婦或曾生育過異常胎兒者,每人補助五千五百元;現在國健署決定加碼,一般高齡孕婦做羊膜穿刺最高補助五千元,低收入戶等經濟弱勢者最高補助八千五百元,補助計畫只要報衛福部核可,就能溯及今年元月生效。

國健署統計台灣高齡產婦比率例近兩成,但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明洸說,門診高齡產婦比率達三、四成,建議最好接受羊膜穿刺,畢竟卅五歲以上產婦生下唐寶寶機率是廿歲女性的四倍。

目前醫療院所的羊膜穿刺費用約八千到一萬元,但政府只補助兩千元,徐明洸以門診為例表示,仍有半數卅四到卅八歲女性並無受檢,部分因素與需自付七、八千元檢驗費用有關。

衛福部立台中醫院資深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學修說,若想百分之百確認胎兒有無唐氏症,孕婦須靠羊膜穿刺或絨毛膜採檢,但它屬侵入性檢查,約有千分之一流產機率,許多孕婦因此卻步。

不過,陳學修和徐明洸皆強調,別以為高齡產婦才會生出唐氏兒,事實上,約七至八成唐氏兒來自未滿卅五歲的母親;建議每位孕婦最好先做抽母血檢查,評估生下唐氏兒的危險指數,若風險高於兩百七十分之一,務必做羊膜穿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