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冒進新南向:不能只想著快速收割
2017-09-20 02:5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柬埔寨媒體《星洲日報》日前報導,柬國在野黨「救國黨」聯手台灣民進黨「極端分子」,意圖推翻洪森政權。報導一出,當地台商圈人人自危,台商連續三天在媒體刊登聲明,以求自清及自保。擔任新南向國會交流促進會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原訂上周訪柬,也因為此一變故,臨時取消行程。
「干涉他國內政」是嚴重的外交禁忌,且柬埔寨是強權領導人洪森隻手統治了卅二年的國家,政治形勢肅殺,絕不可等閒視之。尤其,柬國今年六月的地方選舉,洪森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雖然獲勝,卻飽受「救國黨」威脅。而明年中將舉行的大選,洪森為了確保政權,勢必不擇手段打壓對手。民進黨若在此刻捲入這團混亂,不僅不智,甚且可能引發難以預料的政治後果,並帶給當地台商可怕的災禍。

星洲日報的報導,可分成幾個層次解讀。第一,這是洪森政府刻意示警,因而該新聞被放在當日一版頭條的最醒目地位;但在「救國黨勾結民進黨」的主標題後加上問號,表示對該指控仍有幾分保留。第二,該項報導引述的是柬國政府新聞網的連續訊息,非純屬空穴來風;而「台灣極端分子」的措詞,或者對「台獨」之影射,可能意味背後有中共操作的身影。第三,該報同時刊登救國黨主席庚速卡之女庚摩諾薇雅去年初來台參加蔡英文競選活動的照片,故意凸顯並聯結救國黨與民進黨的關係。

令人震驚的是,在報導刊出後數日,救國黨主席庚速卡就以「叛國罪」遭到洪森政府逮捕,指其「勾結外國勢力」──主要指美國,密謀發動「顏色革命」,推翻合法政府。也正因為這樣急轉直下的驚悚變化,令台商感到恐慌,不得不連續發表自清聲明,強調台商協會與所謂「台灣極端分子」絕對無關,台商只會把「愛」留在柬埔寨。如此用力表態,可見台商對局勢變化有多麼驚惶。

綜合研判,蔡政府在柬埔寨的活動和外交經營,極可能碰觸到柬國政治的敏感神經,而引起負面反應。尤其,洪森正擔心失去政權,如果民進黨刻意加強與在野黨聯繫,或自認是在投資台柬關係的「未來」,愈發引起執政黨的不悅乃至憤怒,遭到阻力甚至反彈勢所難免。進一步說,以柬國和中國關係之友好,台柬關係要在短期內推進,原本就不容易。最怕的是,一旦弄巧成拙,連累了當地四百多家台商,使他們多年苦心經營的成果受損,那就真是「吃緊弄破碗」了。

民進黨被指「勾結」柬國在野黨事件,若放在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架構中看,其實具有更大的警惕作用。一個國家的外交戰略,基本上需要謹慎的部署和細膩的經營,要有長期的播種與耕耘,才可能慢慢得到回收。但民進黨執政後,因兩岸關係轉僵而急於推動新南向政策,心態和手段上皆顯得操切甚至投機,奢想有「一炮而紅」或「一戰功成」的機會,也因此外交經營上不免流於冒進,或採取了不尋常的手段,而觸犯外交禁忌,引起當地政府不滿。今年初,洪森特別宣布禁止台商在柬國懸掛國旗,並說明其「一中原則」及「政經分離」政策,其實已在向民進黨政府示警。

我國新南向政策涵蓋的國家,政情和經社發展程度各異,各國政府的利益和興趣所在也不一致。因此,台灣對這些南向國家的外交工作重點,當然必須因地制宜,沒有固定的模式能一體適用。民進黨若能靈活運用「國會外交」,加上在地台商的多元管道,當然具有積極開拓的作用。但最忌的是,民進黨政治人物把在台灣那套高調、張揚的行徑都搬過去,以為可以立竿見影,坐收成果;然而,最後卻不免踢到外交鐵板,甚至捲入他國內政糾紛,灰頭土臉。柬埔寨這次事件,足堪作為新南向之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