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毒蛋防線破功 食安從頭管控
2017-09-20 02:39聯合報 李武忠/大學兼任教授(新北市)
全台蛋雞場芬普尼大防堵破功,食安依舊讓民眾難安。多數問題涉及農產品,該如何透過產銷供應鏈把關每一個環節,學者多所論述,但是最關鍵的生產端,一直是癥結所在,如何確實掌握源頭,成為農業部門極需克服的難題。
農業涉及多項福利補助,包括老農年金、肥料補助、子女教育補助、稻穀保價收購、綠色對地補貼等,農政機關有足夠誘因推動「農民識別卡」,讓每位農民都有自己的晶片識別卡,除記載基礎生產資料包括地目、面積、當期種植種類暨數量外,也能詳實記錄舉凡購買肥料、飼料、農藥、藥物等的店家、住址、數量、品牌、日期(政府可適度補助店家登載設備),還有接受政府各項補助的資料等。各種資料可一併匯整到「專責中心」,該中心可透過「區塊鏈」予以建檔,做好生產端的管理。

事實上,區塊鏈在食安溯源管控上已有相當進展,如國內電商推動的區塊鏈溯源系統;美國沃爾瑪已將區塊鏈技術運用於美國製造的包裝食品與中國的豬肉,資訊範圍包括農場、工廠、批號、儲存溫度和運輸細節等,未來將導入全球農產品供應鏈。

農民透過識別卡只能查詢自己資料,其他人無法看到相關資料,要修改內容也必須透過專責中心人員操作,具有隱密性,而政府相關部門可透過大數據分析,作為政策擬定、推動和調整的參考。

鑑於該項技術對於強化農業管理,提升生產效能與落實食安暨品質管控有相當大的幫助,也將帶來龐大的商機,目前國外已經有跨領域的研發團隊正在積極研發相關技術及設備,也獲得相當令人鼓舞的發展。台灣政府卻還在為其他農民是否也有使用芬普尼以及農民、農企業缺乏完備會計紀錄及確實交易憑證(食安主管機關可透過業者進出貨異常紀錄,事先預警因應)而大傷腦筋,只是在選票考量下,要讓國內農企業繳交完整的會計紀錄,在可預見未來還難以實現。

國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關食安的部分,竟然是以蓋大樓、購買精密設備為主,但從這次芬普尼雞蛋事件可看出食藥署屢屢凸槌,問題不在儀器精密與否,而是在人為。政府若沒有真正前瞻思維,還是把重心放在硬體建設,國人的食安夢魘仍然無法解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