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吳敦義如何超越他的三座大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4 02:16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國民黨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 圖/本報資料照
國民黨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 圖/本報資料照
吳敦義在黨主席選舉一舉過半,選戰中的波詭雲譎,如今都化成了黨員的聲聲呼喚。然而,這次選舉不只關係著國民黨一黨的浮沉,它還攸關著台灣民主的前景,以及兩岸的禍福。
酣戰之後,前路仍滿布荊棘。吳敦義作為勝利者,身上所負的重擔相當艱鉅,不容片刻驕恃或得意忘形。擋在他面前的,是雄關漫道的三座大山,一座難於一座。

首先,這次選舉的主要焦點,是它反映了黨的路線一次嚴重的分歧,洪秀柱標舉的「一中同表」,與吳敦義賡續的「一中各表」,在黨內外許多社群都進行了劇烈的辯論和交鋒。這項爭辯,其實也反映了國民黨求生的焦慮與掙扎。尤其在中央與地方政權皆失落的困境下,要如何讓這個黨找到起死回生之路,是一個複雜的重建工程;對此,吳敦義必須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

洪秀柱僅獲得兩成黨員認同,顯示她的「一中同表」路線並未受到廣泛支持。若在黨內都顯得陳義過高,遑論要說服社會大眾。吳敦義接任主席後,「一中同表」派未必服輸,但他務必要盡最大的誠意努力整合,避免黨進一步分裂。

蔡英文執政一年後面對了四面楚歌的慘澹,但許多民眾似乎仍不了解「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吳敦義欲以「九二共識」撐開局面,依然遭逢兩面夾擊:一邊是「一中同表」的傷痕仍在隱隱作疼,另一邊則是綠營的負面操弄不會停止;吳敦義能否重新擦亮「九二共識」的招牌,是橫亙於前的第一座山頭。

其次,這次角逐主席者皆是坐六跨七之齡,顯示了國民黨的老態龍鍾;國民黨與年輕世代之間的隔閡,恐遠遠超過其想像。國民黨在太陽花運動後,幾已被年輕世代拋棄;兩次大選的慘況,充分反映了它在新世代眼中的評價,這是國民黨最深的危機。一方面,積重已久的「大老」思維與「家長」結構,讓年輕人對這個黨感到不屑或敬而遠之;另一方面,國民黨「經濟掛帥」的右派色彩,讓它不斷受到崇尚左傾思潮的新世代的無情奚落。對此,國民黨要如何提出新訴求。

如果要擴大國民黨的社會支持,革新國民黨的老舊形象,吳敦義必須要打開思維的硬殼,打破論資排輩及各種條條框框,自我超越,大膽進用青壯世代,並且改變與巨室富賈間的曖昧交往。這是他必須征服的第二個嚴苛考驗。

第三,國民黨另一個大難題,是它要如何從一個曾經揮金如土的大宅門,蛻變成為一個合乎台灣社會脈動的現代政黨,改變自己的精神面貌,重新號召選民?過去一年,蔡英文利用「黨產會」直取國民黨的要害;在轉型正義的大旗下,國民黨毫無招架之力。吳敦義與其耗費心力護守黨產,不如化敵人的圍剿為改革助力,清理國民黨的朱門形象,將國民黨改造成依賴黨費和合法募款而運作的政黨組織。主動改革出擊,而不是消極等待被宰割,才是國民黨重振之道。

從歷史的高空俯看,吳敦義不只肩負著國民黨重振的重責,也承擔著台灣民主政治的安危。蔡英文過去一年的執政,使我國的憲政體制、五權分立和民主法制都受到有意無意的銷蝕和侵害。相對的,國民黨卻因路線及領導階層的迷惘,而無法適時發揮必要的制衡,這是蔡政府敢於一意孤行的主要因素。

也因此,吳敦義的首要任務,是要重新凝聚黨的共識,重新站穩黨的制衡地位,重新整理黨的核心價值,重新發展符合台灣社會需要的公共論述,以便對民進黨粗暴、輕率、自私的決策準確地發動批判和攻擊。如此,才可以避免民進黨利用其獨大地位與集權操作,傾覆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

國民黨從來不缺陳腔濫調,缺少的是新形象、新思維。這點,是我們對吳敦義的期待。

國民黨﹒吳敦義﹒一中同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