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誰在汙染醫療人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4 02:16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灣今年未獲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世衛行動團赴瑞士。圖...
台灣今年未獲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世衛行動團赴瑞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談台灣醫療,火熱的話題當然是WHA。政府全力「宣揚」一中原則阻礙台灣參加世衛大會,衛福部長陳時中親赴瑞士舉行記者會,痛批「政治汙染帶進健康殿堂」。
台灣不能參加WHA,令人遺憾。但台灣的國際處境並非新鮮話題,政府因不同作為,為人民爭取到的福祉有進有退。例如,我國退出聯合國快半世紀,人們體驗過「國際孤兒」的滋味;扁政府時代曾利用文宣敲鑼打鼓赴美抗議要求入聯,什麼手段都用上了,最後爭取到什麼?對比之下,馬英九推動務實外交,爭取到一百多國免簽,受惠國民不計其數。何謂國民福利、國家尊嚴,已毋庸贅言。

陳時中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不知道多少國民「有感」?但同一時間發表的全球健康照顧品質評比,台灣在同級國家中排名第四十五,落到「後段班」。這與台灣健保一向的好評價落差頗大,讓醫界大吃一驚;其中,又以慢性病包括腎臟病等的照護分數最差。這對照台灣洗腎中心的密度全球最高,實是一大諷刺。可見,健保既浪費經費,病人存活品質亦不佳,這是公衛制度之恥。

何謂醫療人權?陳時中在WHA會外聲嘶力竭,不如對健康品質評比務實檢討改進,對國民更有助益!中共以政治汙染WHA固然不該,但衛福部把力氣花在抗議,對國民醫療人權卻視而不見,不也是一種政治表演?老百姓不免要問:到底誰在汙染我們的醫療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