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守…改以左右定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4 02:40聯合報 華昌宜/台大退休教師(台北市)

昨日沈富雄先生以一二維圖來表示當前台灣各黨團之區位。此圖甚有啟發但亦有可修正之處。圖中縱軸之「反統」與「反獨」意義清晰,但橫軸之「保守」與「進步」意義不明,特別是作者謂「進步」是progressive中譯而不是大家想的「進步」。

竊意橫軸實應由左端右端各標明為「左」「右」來代替,而後意義亦較明。「左」者著重政府干預經濟和社會以求平等,「右」者著重市場主導之效率。以此新二維結構來看台灣,可請教沈先生如何定位各黨團甚至於各黨政要人。也可藉此新圖來驗證政治學中之趨中論,即在選舉來臨時各黨團及各候選人都動態移位向中點。如此在不損失後方選民條件下向對方平分二者之間之選栗。其結果是大家的政見都很相同而糢糊一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