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用新興產業 化解青貧困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0 04:15聯合報 林昭禎/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台北市)


產訓替代役外界質疑役男恐成「廉價勞工」,被諷為鍋貼役。 聯合報系資料照
猶記得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一再強調,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但今日少年ㄟ依舊「青貧」,調查顯示,有四成六的青年勞工背債討生活。年輕人在學就背學貸,畢業後又面臨倒退十七年的實質本薪,及比平均高三倍的青年失業率;而這「一低一高」情勢,還延伸出「低生育率」與「人才出走日益升高」現象,形成青年「兩低兩高」困境。
小英政府憑藉著青年的支持取得天下,除力推青年就業促進方案外,同時也在保障勞權下功夫。不過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傳出許多職缺是夜班、輪班或廉價工作的爭議;產業訓儲替代役則被諷為鍋貼役。一例一休,據人力銀行調查,居然讓新鮮人起薪掉了一千元,還出現大專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政策大轉彎之情形,難怪「青貧」不減。

「窮忙」無解,問題出在政策目標與手段的連結岔開了,導致「資源投入」和「效益產出」間的巨大落差。從當局提供的就業培訓職缺,多為基層工作,諸如快遞、超商店員,不論是技能、經驗,抑或提升眼界,均助益有限。再探討前瞻建設計畫所能創造的工作,以交通及會展中心為主,對理科或人文學系畢業生而言,頂多就是望梅止渴吧?

顯然當局思維仍停留在廿世紀,無視新興產業的存在,所以砸重金仍無法帶動產業升級,甚至不懂得利用物聯網或工業4.0,創造新職缺,進而拉抬薪資水準。

就以投入一兆做建設為例,何不加強偏鄉電纜鋪設與基礎設備,利用高效能的網路,吸引新創產業進駐,由於所需投入成本降低,不僅可提高創業成功率。並藉以縮短城鄉差距,誘使無殼族入住,一舉化解低薪、低生育及高失業、高人才流出率之「兩低兩高」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