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票至上氛圍 國土計畫對違建硬得起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9 23:58聯合報 王瑞興/內政部地政司前科長(南投市)
內政部長葉俊榮宣布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全國農地將從九十三萬公頃,降為七十四到八十一...
內政部長葉俊榮宣布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全國農地將從九十三萬公頃,降為七十四到八十一萬公頃之間。圖為宜蘭縣冬山鄉三奇村伯朗大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內政部長日前宣布,全國國土計畫草案送行政院審議,行政院依法必須在四月底前公告實施。不論從任何角度看,台灣都需要國土計畫,各界也視之為救命良方。

筆者公職生涯重心在區域計畫相關業務,近年來兼地方政府都委會及非都市土地變更審議委員,充分理解國土計畫的必要性,但如深入探究,似面臨四大難題。

一是透過計畫引導土地合理分派,此涉及各級產業總量控管、成長管理與區位分派,從公共利益角度政府應強力介入,可惜在擬訂過程中,看到的是更多的妥協,也註定國土計畫先天缺憾。

其次,與現行區域計畫機制之銜接轉換是重大問題,攸關土地所有權人權益,這是人民的大事,但往往因屬個案而被視為政府的小事,這是推動計畫成敗的重要關鍵。

再者,當原合法建築用地,經地方國土計畫變更為非可建築用地,所受之損失應予補償。又國土復育促進地區經劃定者,必要時,得依法價購、徵收區內私有土地及合法土地改良物。此一數量尚無法精確評估,但以台灣土地條件來看必然存在。

參考日本經驗,補償價格如何決定,因無具體標準,協議是漫長的,且未必會達成。即使協議成功,暫時遷離,但因台灣土地狹小,人口密集,居民能遷至何處?而由於長期依賴原有生活與居住方式,最後可能仍回到原地。

最後是違規使用難題,有賴執法決心,且看遍布的違章工廠、違規寺廟,以當前選票至上氛圍,結果恐怕是不樂觀。

國土計畫得來不易,就其立法目的的確優於現行區域計畫,但就怕惑於理想,昧於現實,忽略可行性問題,這才是真正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