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人才競逐…玉山計畫可以更開放胸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30 00:04聯合報 秦宗春/中原大學商學院全球化推動辦公室主任(桃園市
教育部提出的「玉山計畫」,曾引發高教老師抗議表示「地基流失,何來玉山?停止施放高...
教育部提出的「玉山計畫」,曾引發高教老師抗議表示「地基流失,何來玉山?停止施放高空煙火,還我高教基礎建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去年提出玉山計畫,目的原希望藉此留住國內高教人才,同時也向國外延攬學者。日昨公布最終版本,玉山學者與玉山青年學者只剩下向國外攬才部分;而國內留才部分,則是以高教深耕計畫的彈性薪資方式處理。

對照大陸之前推出的惠台措施,吸引台灣高端人才前往大陸,提供優渥薪資與安家費,彼此頗有叫板意味。

用砸錢方式留才攬才之外,政府要能用更開放胸懷,來看待高教人才的跨境移動。藉由更多交流與合作,來增進國內高教體質,而不僅只是千方百計地想把人留下來或拉回來。

多年來,本校能夠與美國多所大學建立雙邊合作與交流,讓很多同學可以到美國從事交換學生,大多是透過在那兒任教的台籍老師牽線促成。這群老師,在七○到八○年代,從台灣前往美國求學,學成後在當地任教,現在多半成為資深教授或行政主管。

透過這群台籍老師的牽線,讓我們可以和美國多所學校建立雙邊合作與交流,在研究領域開花結果,也讓很多學子可以到美國從事交換學生,開啟了全球化大門。

可惜,台籍教授有的將屆退休,加上近年前去攻讀博士的人數減少,整體人數已大不如前;相反的是,中國大陸前往美國就讀的學生,留在美國大學任教比例節節上升。不久前,來學校參訪的一所美國州立大學副國際長,就是大陸留美學生,後來成為學校老師。他和該校的台籍老師,都把我們在那兒的交換生,當成自己家人般,親切的接待,邀請同學到家裡作客,讓他們很快適應當地學習環境。

隨著大陸學研各方面快速進步,兩岸語言文化又相通,前往大陸大學任教的台籍教師,粗估少則數百,多則上千。這些老師,政府應該積極正面看待,有如當年留美教師般,將來成為台灣力量的延伸,並為台灣帶來更多增長能量。

今天兩岸的學生可以在一起學習,老師可以在兩岸教學或從事研究,是難得的際遇。企盼政府在因應大陸惠台措施,制訂的相關政策面向,不是僅消極的限制人員交流,而是能夠成為未來合作的墊腳石,帶動台灣的進步;而不是絆腳石,壓縮台灣成長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