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白色恐怖受害兒女 競選黨主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0 04:15聯合報 傅耀祖/退休教師(台中市)

前副總統吳敦義(右)、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左),都是白色恐怖受害人的兒女。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屠惠剛/攝影
白色恐怖受害人的兒女,吳敦義當閣揆、副總統,洪秀柱當國會副議長、國民黨主席。看看近日國民黨主席選舉文宣和媒體報導,讓我想起塵封數十年的往事。我與吳、洪關係,容我說從頭:
六十多年前,我時任台中駐軍參謀,常隨長官到地方機關協商軍民相處事宜。得識台中農會總幹事吳奚(吳敦義之父)、月眉糖廠幹部洪子瑜(洪秀柱之父),因我們理念相同,成為知己,可能因說實話作實事,得罪人,埋下禍根,我們三人先後都遭牢獄之災。

民國四十二年,吳奚被控參與共匪活動被捕,不知去向,家人求我探聽消息,兩個月後才知被關在台北新店。經調查並無與匪勾結證據,到四十五年春節才釋放。吳奚說:「比起那些喪命的人,我算是很幸運了。」毫無怨恨。猶記得四十多年前,我在鳳山陸軍官校碰到吳敦義,想與他談往事,被我陸官校同學勸阻:「你被誣『孫立人案』坐牢還不夠?別再提那些恐怖的事了。」

也是戒嚴威權保密防諜時期,月眉糖廠總經理匪諜案,洪子瑜被誣涉嫌同路人,遭牢獄之禍。無巧不成書,四十多年前,我應中學同學、前台北秀峰國中校長甫過世的王聿琥為總務主任,洪秀柱則為訓導主任,但直到她選總統才知是洪子瑜的女兒。吳敦義和洪秀柱都是三十七年次,其父坐冤牢只三、四歲而已。

五十年前我台灣師大畢業,教師退休,如今是個坐八望九渾身是病靠十八趴維生的「人餘」。我雖身分不能與吳、洪同日而語,但確知二位品能超群足堪大任。去年洪秀柱曾親來電,詢問老校長王聿琥近況,足證她念舊情深;吳敦義南投縣長任內,下令銷毀人二安全資料,足證尊重言論自由。

吳敦義、洪秀柱與我有個共識,感認六十多年前那場災難,是時代的悲劇,都是戰爭造成的傷痛,不尤不怨。祈望今後,絕對不可發生戰爭。好友兒女成大器,凡事向前看,不回顧不堪的往事,吳洪二兄地下有知,足以欣慰瞑目了。五月廿日不論誰當選主席,落選者必會輔助當選者,打贏二○一八選戰。實乃國民黨之慶 ,國家之幸,人民之福也。

洪秀柱﹒吳敦義﹒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