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月光以戰逼和 穩吃矽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15:42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特稿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左)、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右) 報系資料照
分享
日月光(2311)連續四天在股市砸重金大買矽品(2325)股權,截至昨日止,已握有矽品32.99%股權,逼近三分之一得向公平會申報結合的上限。市場解讀,張虔生「以戰逼和」策略,林文伯「是戰或和」?完全看林文伯。而今年矽品股東會前,張林是否有機會見面談和,將是外界第一個觀察點。據悉,林文伯經正陷入長考。

若要戰,張虔生檯面上擁有矽品近33%股權優勢,檯面下還有多少矽品股權,外人無法獲悉,若能再獲得外資股權奧援,林文伯要戰勝機率恐不高,且要透過委託書通路徵求來一較高下,委託書業者直言,委託書市場根本不是主戰場,因為矽品股票多半流在日月光、矽品與法人機構這三者的手上,散戶持股十分有限,不是左右戰局的關鍵少數。

若要和,那就是雙方坐下來談,林文伯接受張虔生拋出的共組產業控股公司一途。

日月光購併中止當天記者會上,營運長吳田玉與財務長董宏思對外堅決表示,日月光收購矽品百分百決心不變,隔日起,董事長張虔生下令啟動跟外資法人一系列的鉅額轉讓交易行動。「山不轉,路轉」,公平會不讓我們從公開市場公開收購,我們就採私下議價收購,個個擊破;只要跟對方談妥價格,就下手買,高於市場價格也沒關係,造就這連續四天的鉅額轉帳計畫,日月光共砸下132.4億元,再買矽品24.9萬張,使得日月光擁有矽品股權數衝上32.99%。

張虔生一手加碼矽品股權的同時,另一手也伸向林文伯,企圖能與林文伯握手談和。張虔生釋出與矽品在台設立產業控股公司,日月光與矽品皆存續,但由這家產業控股公司分別持有日、矽百分百股權,並邀請林文伯與總經理蔡祺文加入這家控股公司的董事會,與日月光團隊共同經營治理,林與蔡仍是矽品董總座,繼續領導矽品現有經營團隊,照顧矽品全體員工及上下游產業鏈夥伴。

面對張虔生「以戰逼和」的戲碼,擅長下圍棋的林文伯如何接招?是企圖尋求「雙活」,讓日矽合作共譜更大版圖,爭取全球更大的封測大餅,抑或持續「抗爭到底」?林文伯正陷入長考。

億光添動能 VR、車用市場助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15:42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億光(2393)今年營運受到產業前景不明朗影響欠缺大幅成長動能,背光業績受到消費市場買氣疲弱影響預料將下滑,抵銷照明成長幅度,雖然消費應用市場需求疲軟導致訂單能見度有限,公司目標今年業績與獲利重拾成長。

雖然背光等消費應用市場需求減緩,億光今年新增韓系電視客戶加上切入虛擬實境等新應用,另外,車用LED、不可見光業務增長有助於億光擺脫產業下探壓力,營運表現有望優於同業。

法人估億光第1季為營運淡季,業績將於第2季回溫,由於全球產業能見度低且價格仍有下跌壓力,下修全年營收展望至高個位數成長,遜於原估全年10%營收成長的預期,但整體營運相較LED同業仍趨於穩定,成長動能來自照明元件,預料公司在新增代工客戶後,照明業績可望維持雙位數成長。

億光添動能 VR、車用市場助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15:42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億光(2393)今年營運受到產業前景不明朗影響欠缺大幅成長動能,背光業績受到消費市場買氣疲弱影響預料將下滑,抵銷照明成長幅度,雖然消費應用市場需求疲軟導致訂單能見度有限,公司目標今年業績與獲利重拾成長。

雖然背光等消費應用市場需求減緩,億光今年新增韓系電視客戶加上切入虛擬實境等新應用,另外,車用LED、不可見光業務增長有助於億光擺脫產業下探壓力,營運表現有望優於同業。

法人估億光第1季為營運淡季,業績將於第2季回溫,由於全球產業能見度低且價格仍有下跌壓力,下修全年營收展望至高個位數成長,遜於原估全年10%營收成長的預期,但整體營運相較LED同業仍趨於穩定,成長動能來自照明元件,預料公司在新增代工客戶後,照明業績可望維持雙位數成長。

揚智去年虧 法人今年仍看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15:42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機上盒晶片揚智(3041)去年財報繳出11年來首見虧損,法說會後,法人出具報告仍給予中立評價,多數仍看好今年在付費TV部分可望填補競爭者退出市場缺口而損益平衡。

揚智去年財報營業淨損2.23億元,稅後淨損8,590萬元,為11年來首度虧損,每股虧損0.29元。不過,法人指出,去年第4季本業營運是由虧轉盈,只是受業外收益縮水影響,整體稅後淨利滑落至1,783萬元,季減43%,每股淨利0.06元。

法人指出,由於揚智深耕付費電視市場多年,在付費電視部分受到主要供應商意法半導體(ST)逐漸退出市場,揚智逐漸填補競爭者遺留印度、東南亞、非洲與南美洲新興市場空缺。

飛利浦告國碩侵權 求償10億判賠千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15:42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飛利浦控告國碩科技(2406)侵犯DVD光碟專利權案,求償10億元,今公告法院一審判決國碩及前董事長張昭焚應連帶給付飛利浦新台幣1,050萬元,國碩表示,對財務不致有重大影響。而判決僅千萬元,與10億元落差極大,法人表示,以此判決金額來看,對國碩營運有利。

飛利浦控告國碩侵犯DVD光碟專利案,飛利浦去年5月向智慧財產法院提出聲明書狀,將對國碩請求金額從原先的1000萬元,擴張至10.5億元。

智慧財產法院一審判決國碩及張昭焚應連帶給付飛利浦1,050萬元,及自民國104年6月25日起至清償日止,按週年利率5%計算的利息。訴訟費用由國碩及張昭焚連帶負擔1%,其餘由飛利浦負擔。

國碩表示,宣判結果對財務不致有重大影響,營運一切正常,待收到判決書後,將與律師商議,並依法辦理。

愛奇藝台灣開台 掀OTT大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3:55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56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大陸OTT串流視訊平台龍頭愛奇藝昨(29)日宣布台灣站正式開台。愛奇藝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龔宇表示,規劃在台灣投資拍攝本土戲劇,也希望台灣的製作團隊到大陸去合作拍片,創造更多優質內容。
愛奇藝台灣站開台,在國內媒體界掀起旋風,三立、八大、東森及多位有線電視頻道代理業者昨天都到場。對於愛奇藝下一步資本市場計畫,龔宇透露,將回到大陸本地A股上市,主因美國市場與投資人未必能了解視訊產業的營運模式及投資的必要性。

愛奇藝的經營模式中,大量投資自有戲劇、綜藝與電影都是特色。龔宇說,愛奇藝在手機、電腦和智能電視上都是市占第一名,將來虛擬實境(VR)技術成熟,愛奇藝在VR內容上也會是第一,間接點出了未來發展方向。愛奇藝來台灣「開站不落地」,雖符合OTT產業的經營模式,但引發政治人物抗議。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楊鳴昨天強調,OTT是未來娛樂影視的趨勢,「台灣不要被政治綁架」,OTT已在很多地方發展成熟,在台灣也會成為趨勢,回歸影劇產業的初衷,做好內容最重要。

愛奇藝特地採購台灣本土拍攝的「滾石愛情故事」當作開站大戲,本土演員站台力挺台灣戲劇上網路平台。龔宇說,愛奇藝的成功主因是採購大量影片,打下好的基礎,加上市場與技術的成熟,讓愛奇藝主站在大陸呈現爆發式的成長。他認為,愛奇藝現在是「向上起飛期」,即使一到兩年內不容易獲利,但現在必須投資擴張。

知名製作人王偉忠指出,他也許無法說出OTT何時獲利,但對影視產業來說,OTT影視平台是一個重要的出路。許多當紅戲劇內容有機會產生更多經濟效應,一些不錯但小眾的產品也許不能在電視上播出,卻可望在網路上有商機。

57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串流影音服務 培養付費會員…獲利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3:55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OTT串流影音服務是當前娛樂趨勢,其創新的營運模式如何帶入實質的獲利,頗受關注。業者分析,「培養付費會員」是創造獲利的第一要件,政府與業者也都要有打擊盜版的決心,畢竟「有盜版就沒有付費市場,也就等於沒有獲利」。

此外,當營運規模夠大之後,透過推出加值服務方式推動電子商務,增加多元營收來源,也有助創造獲利;也可針對美、加、東協等地市場,推出符合當地的內容,透過利基性策略,拓展業務。

OTT崛起之後,百家爭鳴,甚至開始影響付費有線電視業者的生意生意,但目前除了美商Netflix以外,幾乎無人獲利。

台灣最大綜合型影視OTT業者利視(LiTV)董事長錢大衛認為,OTT是當前的趨勢,台灣也才剛開始,光是購買版權、頻寬等費用都所費不貲,業者是看好未來付費娛樂市場的潛力,現在砸錢投入卡位,等待時間收割。

以LiTV來說,資金來自國內一些科技業者的投資資金,大股東「耐得住」,LiTV才有與國外業者一搏的資本。

他坦言,目前LiTV尚未獲利,但未來OTT影視服務一定會獲利,主要的獲利模式是培養付費會員,但也要政府、產業一起打盜版。付費模式的代表就是Netflix,業者只服務付費會員,嚴控內容不流到YouTube等分享平台上。
本土OTT業者反攻 爭當霸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3:55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國際及大陸OTT業者襲台,台灣本土電信及頻道內容業者積極反攻。中華電信推出中華影視,遠傳強打friDay影音,威望國際Catchplay則有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當靠山,各強均爭當台灣OTT霸主。

中華電信是台灣電信龍頭,整合內部MOD、隨選視訊VOD及Hami TV頻道資源,打造OTT平台中華影視,目前月繳69元起,今年強打包套套餐,結合電影、戲劇及動漫,月繳199元看到飽。

遠傳推出friDay影音,月繳199元起,目前付費用戶數約25萬人,今年要成長三成、達32萬人,三年內要達到50萬戶。

三立電視多年來累積自製戲劇及節目能量,近期斥資數億元打造影音平台「Vidol」,擁有近3,000小時的戲劇節目,以及近1,000小時的綜藝節目內容,4月底加入會員,免費收看。

王雪紅投資的威望國際Catchplay,從台灣最大的電影發行商跨足OTT產業,打造Catchplay平台,打出月繳250元,多數影片看到飽,以及零元加上單片單買等方案。


相較於Netflix,大陸則是提供免費與收費模式,收費會員可以優先看到新影集、新上檔的電影,免費會員則必須在觀看前、中看廣告。

日月光再買矽品 持股近33%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3:55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日月光展現直取矽品經營權決心,昨(29)日再公告斥資13.09億元,買下矽品2.47萬張,連四買矽品,共斥資132.4億元,將矽品持股增至近33%,幾乎已達到須向公平會申請結合的臨界點。

日月光火速在短短四個交易日即再增加近矽品8%股權,足以印證日月光為拿下矽品經營權,早已做足準備,見招拆招,在向公平會申請與矽品結合案遭中止審理後,依規定一年內不得再向金管會申請公開收購,日月光改依其他途徑,在合法的情況下,將持股快速拉升,以避免橫生困擾。

日月光上周遭公平會決議中止日矽結合案後,25日立刻以盤後鉅額交易方式,快速增加矽品持股,當天斥資近82.13億元,買進價格每股53.21億元,買進矽品15.43萬張。

合計日月光共砸下482.95億元,持有矽品102.8萬張股份,持股比重由首次收購的24.99%,再透過公開市場買進8%,持股已達32.99%。

由於日月光第一次公開收購近25%持股,到今年10月即屆滿一年,依公司具有提案權,可提案提前召開股東臨時會,進行董監改選,進入矽品董事會,也等於可實質掌控矽品經營。

宏達電不發股利 本季看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0 03:55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宏達電昨(29)日公告,因去年虧損,董事會決議不配發股利。股東會將在6月24日舉行,並改選董監事。

宏達電去年每股虧損18.79元,為上市以來年度最差成績,2月因有去年底處分桃園廠獲利入帳,單月每股稅後純益1元,但元月每股虧損1.48元,自結前兩月每股虧損0.48元。旗艦機HTC 10將在4月12日發表,由於首季並無新產品帶動,預料恐仍難擺脫虧損。

宏達電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首季為傳統淡季,要到第2季業績才會明顯回溫,今年將透過聚焦策略,力拚全年獲利。宏達電從去年第4季起,法說會不再公布新一季財測。

宏達電股價3月以來因為軋空行情,以及虛擬實境產品Vive題材,股價一度重回百元以上,不過近來因獲利了結賣壓,以及Vive勁敵Oculus Rift在28日出貨,宏達電失守百元股價,昨天股價上揚1.3元,收在91.8元。宏達電在2013年時也因為虧損,2014年股東會決議不派股利。

宏達電第2季除了有HTC 10出貨,因Vive也在4月5日出貨,與運動品牌UA合作推出的健康組合產品Health Box第2季出貨量才會放大,預料第2季業績將優於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