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柯P是小英的擋箭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0 04:15聯合報 林修全



台北市長柯文哲。 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蔡英文總統的擋箭牌,民進黨在二○一八年縣市長選舉,雙方是否合作,心知肚明。
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日前決議,非執政縣市將採徵召方式來提名。黨內部分人士認為,將會在北市自推人選。反倒是當事人柯文哲老神在在地說,「這個需要今天煩惱嗎?」

答案再明顯不過,該煩惱的是,蔡總統自身的民調不見起色,柯文哲沒什麼好操心的。

外界經常解讀,柯文哲民調回穩,可望獲得民進黨支持,這項分析只對一半,更精確來說,因為柯文哲施政滿意度高低,遠不及蔡總統聲勢重要,只要民進黨政府無法從谷底翻身,與柯文哲合作的機會愈大。

依照時程推算,明年底的縣市長改選,人選最晚第一季要出爐,但一例一休的擾民,年金、司法改革引發的反彈,兩岸僵局遲遲無法打開,這些仍看不到化解的跡象,蔡政府施政滿意度只能低檔徘徊。

民進黨政府或許寄希望於前瞻基礎建設,一方面巧妙運用中央資源,挹注地方,相互拉抬;一方面擴大內需,帶動經濟成長率,優化帳面數字。

只是重大工程要產生效益,緩不濟急,拉抬蔡政府的效果大受侷限。何況,前瞻基礎建設是雙面刃,財務控管若稍有閃失,或是遇上全球景氣驟變,將讓政府財政負擔加劇。

百里侯之爭,是蔡總統第一任執政的期中成績單,這樣的形容也許太沉重,但選舉看的是「氣勢」,一旦地方政治版圖位移,將直接衝擊、間接影響到總統大選,端視大輸、小輸。

六都是指標縣市,民進黨上次選舉囊括四都,目前選情相對穩定,關鍵在雙北輸贏。新北市是一場硬戰,台北市更是難打,若是新北沒拿下,台北由柯文哲勝出,堪稱平盤。

相形之下,民進黨若在台北市推人披掛上陣,萬一落敗,導致國民黨重返首都執政,無疑是民進黨一大挫敗,除非有百分之百把握,穩操勝算,否則,民進黨寧願成全柯文哲,即便柯文哲最後敗北,大可撇得一乾二淨。

選票未揭曉前,沒人敢對結果打包票,最好的辦法是買保險。柯文哲於是成為民進黨的籌碼,選輸,可以切割,選贏,可以收割;這門生意,穩賺不賠。

柯文哲﹒民進黨﹒選舉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