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像鳥糞的蜘蛛 嘉義觸口園區蜘蛛種類豐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1 12:01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103

肩斑銀腹蛛是常見的蜘蛛。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蜘蛛的物種和數量都相當豐富,但研究調查仍少,因此響應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調查,最近在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舉辦台灣蜘蛛研習和調查,在10公頃的觸口園區發現數十種蜘蛛。
有常見的長疣馬蛛、人面蜘蛛及肩斑銀腹蛛,還有長相特殊的黑尾曳尾蛛、拉克氏尾蛛、吊鐘姬蛛及鳥糞蛛等,期待未來有更多人投入蜘蛛調查行列,累積重要典藏標本及大數據,瞭解台灣的蜘蛛在多樣性及生活環境所面臨問題。

與會學員表示蜘蛛給很多人的印象是恐怖,透過課程發現蜘蛛有很多美麗和神奇之處,有色彩繽紛或小巧可愛、有的長相滑稽詼諧、或身體有特殊圖騰猶如外星人臉譜。居家常見的蠅虎類蜘蛛會捕捉小蟑螂等小蟲,獵捕方式是慢慢靠近,迅速撲向獵物注射毒液。

觸口自然中心解說教師林宸嶢說,其實蜘蛛一點也不可怕,雖然牠們有毒液,但只對其捕捉獵物有效,台灣常見的蜘蛛,對人類都沒有影響,除非被刻意打擾。

104

蠅虎是蜘蛛的一種,迅雷速度捕食更小的昆蟲,圖是褐條斑蠅虎。圖/林宸嶢提供
105
長得像鳥糞的鳥糞蛛。圖/林宸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