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應2秒就搞定 中市軍功里巡簽更方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傳統的里鄰巡邏箱放巡簽紙,易破損又被宵小掌握巡守路線,中市北屯區軍功里巡守隊自費購入「智能巡邏系統」,手持感應器輔以磁扣,取代傳統紙本手簽,執勤更便利,還有環保、不易毀損、勤務更落實優點,廣獲好評。

image

北屯區軍功里利用智能巡邏系統取代傳統紙本巡簽,省時、精確又環保。 記者陳宏睿/攝影
分享
目前多數巡守隊巡邏箱比照派出所規格,在轄區治安熱點、死角設置,箱內裝巡簽紙,巡守隊員前往簽到。

軍功里長黃銘河指出,巡守員是志工,無法要求值勤落實,紙本巡簽常出現「超簽」,且因任何人都能取得、觀看,有被破壞、宵小掌握行程的缺點。

黃銘河與巡守隊總幹事賴崇文研究,去年引進感應磁扣系統;因沒經費,靠里內熱心企業、里民贊助10萬元,在38個治安死角設「感應式磁扣」,巡邏隊員持感應器在磁扣前感應兩秒,就能完成巡簽。

傳統手寫得要花30秒至1分鐘,感應式巡簽只要2、3秒更省時,幹部透過電腦查詢印出隊員幾點幾分到巡邏點,更確實掌握。

軍功里巡守隊大隊長王榮木說,許多豪宅、企業廠房已採類似系統,但社區巡守隊限於經費,採用的較少。軍功里巡守隊員使用效果超好,大家更認真,也有效嚇阻宵小犯罪意圖。

image
巡守簽到方式比一比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信義青梅加蒜頭 迸出「鹹脆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信義報導


梅、蒜原本是不搭軋的農產品,卻都具備對健康加分的成分,今年在信義鄉農會的創意發想下,終於相輔加成完成「梅妁了蒜」新產品,「鹹脆梅」獲得好評,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表示,「兩項農產成功結合在一起,是非常成功的新產品研發。」

image

今年在信義鄉農會的創意發想下,終於完成「鹹脆梅」(圖),獲得好評。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
image
信義鄉農會活動,製梅DIY。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
農會總幹事黃志輝指出,青梅是極其珍貴的鹼性食物,能夠調節人體酸鹼度,蒜頭在台灣是相當盛行的食品,常入菜使用,先前在做農產品推廣時,創意發想要做出好的農產品推薦給大家,委請大葉大學謝博士主導研發,將梅蒜融合迸出新火花。

謝昌衛是雲林子弟,他提到,一般蒜頭是做鹹的料理,但是脆梅是吃甜的,所以很難入菜,為了讓梅蒜放在一起,可以入菜也當作佐餐的材料,想辦法把它結合在一起,讓消費者耳目一新。

「這項挑戰是困難的!」因為蒜頭有很多複雜的味道,研發過程中,設法讓蒜頭和梅子結合,團隊在方式上做了很多的調配,例如,蒜必須是生蒜不能炒過,青梅也必須是新鮮的,才能維持一定的脆度,掌握何時加入蒜頭?比例如何?掌握黃金比例,才能讓鹹脆梅有好的口感,不會全是蒜頭味或是醬油味。

南投寄養家庭不足 受虐兒枯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委託南投家扶中心辦理家庭寄養服務超過28年,目前有27戶寄養家庭,照顧43位寄養兒童,寄養家庭戶數嚴重不足,導致許多受虐孩童只能枯等寄養照顧,家扶期盼社會大眾能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讓受虐孩子有個溫暖安全的家。

南投家扶中心自民國76年開始接受縣府委託辦理家庭寄養服務,許多寄養家庭無私付出,陪伴受虐孩子走過人生低潮。

但社工員卻常接到縣府社會處詢問是否有寄養家庭可安置孩子,因寄養家庭戶數有限,最後只好婉拒。

南投家扶中心表示,很多寄養家庭不僅照顧寄養兒童的生活,也會教育孩子一起做志工回饋社會,目前有很多需要接受寄養照顧的孩子,但寄養家庭數量嚴重不足,使得需要寄養的孩子無法順利媒合。

家扶呼籲社會大眾能發揮愛心,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讓受虐孩子都能有一個溫暖而安全的家,有意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的民眾,可電洽(049)2422313或(049)2222080。

信義青梅哥 「迎娶」莿桐蒜頭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信義報導


當青梅哥迎娶了蒜頭妹!一場別開生面的迎娶儀式,昨天在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舉行,由南投縣農業處長陳瑞慶扮演青梅新郎官,熱鬧迎娶雲林縣莿桐鄉農會總幹事張鈺萱這位「蒜頭新娘」,雙方以「梅妁了蒜」為主題,推出新產品「鹹脆梅」,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聚集上千人一同製作青梅及梅香蒜頭料理。

image
信義青梅哥昨熱鬧迎娶莿桐蒜頭妹,上千人潮擠滿梅鄉。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
2016南投梅子節「梅妁了蒜」,大玩創意,跨縣市與雲林莿桐鄉的大蒜結合,農委會主委陳志清表示,這是信義、莿桐二鄉特產結合的新產品,除了美味以外,民眾多吃蒜頭、青梅也有益健康。

今年梅子節的壓軸戲,不受大雨影響,昨天上午由信義梅熱情「迎娶」雲林蒜,長長的迎親隊伍,浩浩蕩蕩地將雲林縣莿桐鄉總幹事張鈺萱代表的「蒜頭新娘」抬轎入場,並由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代表「青梅新郎」迎娶,依照古禮「迎娶入門」,再由媒人婆宣布「青梅、蒜頭」夫妻成家。

盛大的千人製梅DIY活動,在信義鄉梅子夢工廠熱鬧展開,參與的民眾大多是第一次參與製梅,老先生、老太太興致盎然地說「從未想過用鹽搓青梅,到梅子冒汗後,還要用小槌子敲裂它!」,大呼有趣。


大甲媽嫁女兒 姊弟同日訂終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大甲鎮瀾宮昨舉辦「大甲媽嫁女兒」集團婚禮,99對新人參加,其中有新人因在軍中相識相戀,新郎特地穿軍裝參加;家住豐原的陳宜虹、陳政諺姊弟與另一半同時報名參加,姊弟一起結婚,留下美好紀念。

image
家住豐原的陳宜虹(左一)、陳政諺(右一)姊弟,與另一半同時報名參加集團結婚。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大甲媽嫁女兒」今年邁入第3屆,以星光燦爛婚禮為主軸,選在晚上舉行,99對新人走星光大道進場,由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擔任主婚人,副董事長鄭銘坤夫婦作為介紹人,新人接受親友們祝福。

擔任室內設計師的陳宜虹,與從事室內裝修的王浩昱因工作認識,交往1年多,決定攜手共度一生;因媽媽篤信媽祖,家中大小事都到廟裡請示媽祖,陳宜虹從小耳濡目染也是媽祖信徒,偶然在網路上看到「大甲媽嫁女兒」活動,立刻邀弟弟陳政諺一起報名參加。

陳宜虹說,家裡5個小孩,她與弟弟排行最後兩個,弟媳黃品瑜懷有5個月身孕,兩對能一起在媽祖見證下完婚,都覺得「真的很有意義」。

鄭智中與王銘嬅在軍中認識,相戀6年,新郎特地穿上海軍的白色軍裝「白甲」,新娘則穿紅色旗袍,攜手參加婚禮,紀念兩人在軍中認識。

路比地還高 仁愛廬山部落家門前淹成小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


受到鋒面影響,近日天氣濕冷,部分地區出現較大雨勢,南投縣仁愛鄉廬山部落就有民宅因瞬間大雨,水來不及排出而水淹家園。居民抱怨,因公路局把路填高,只要雨勢稍大,家門前有如一條小河,水直接流進住家及地下室,已是陳年老問題,卻始終未見改善。

仁愛鄉台14線旁、廬山國小附近沿線有部落民宅,每到下雨容易淹水,近日雨勢不斷,有民宅又淹水,居民只能無奈地拿起掃把趕水。

「路比地還高,不淹才怪!」居民沈世茜說,柏油路一直填高,都比地還高了,山上瞬間下起大雨,門前就像條小河,物品只能墊高,但水還是流進地下室,趕水趕不及,有反映給公路總局,但到迄今遲未處理,擔心雨再下,又要淹水了,希望工務段可以考量民宅現況,適度將柏油路刨除。

居民孔淑美也說,排水溝太窄,容納不了那麼大的雨量,整個滿溢出路面,好幾戶受災,沒淹水的人就幫淹水的受災戶趕水,這個情況已存在很久了,似乎反映也無效,排水溝應該也要整治才對。

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長郭純鑑說,去年已經進行暗溝疏通及集水井的改善工程,但因瞬間大雨,台14線沿線山壁排下的水整個流到省道上,無法及時排洩,這涉及到區域排水問題,將再邀請相關單位會勘,設法解決民宅淹水問題。


打火10年 彰化消防成員獲全國鳳凰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林宏穎在彰化分隊服務10年。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消防分隊成員林宏穎的父親長期擔任義警,他與哥哥、妹妹耳濡目染,先後投入救難工作,林宏穎從事救災工作10年,服務熱忱,去年獲得全國消防楷模鳳凰獎表揚。
林宏穎在彰化勤務最繁重的分隊一待就是10年;他說,事情多,更能增加實戰經驗,「一開始,什麼都很難」,還是菜鳥消防員時,第一次出火警勤務上二樓打殘火,差點從上方缺口墜落,「虛驚一場,現在更有危機意識」。

林宏穎出生彰化王功,父母開餐廳,他的父親長期擔任義警,熱心公益,林宏穎受影響投入消防工作,他的哥哥原本念數學系,也選擇與弟弟同行,妹妹則為醫院護士,一家人工作繁忙,手足間因工作性質接近,更能彼此包容。

林宏穎曾駕駛救護車趕著出勤,不慎與機車擦撞,他感到抱歉,但民眾對搶救工作的急迫性難發揮同理心,並未責怪。林宏穎說,救護車應該提供給真正需要的人,民眾打電話叫救護車,卻自行走上車還「一路有說有笑」,這樣的「常客」讓救護同仁很無奈。

「聽到民眾一句謝謝就很值得。」林宏穎說,當患者因他的急救而病情好轉,在最緊急時刻出現生機,都讓他很有成就感,加倍認同這份工作。


中市里長巧手 病死樹化為藝術品重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文/陳宏睿


image
圖/陳宏睿
分享中市育德路園道的樹木以光臘樹為主,里長黃志銘去年發現樹木染上病蟲害死亡,市府卻認定為廢棄物。
他認為太可惜,回收廢棄枯木以工具切割,再輔以多肉植物,製成一件件富有生命的藝術品,去年迄今完成8件作品。





早餐地圖出包 「靜宜早點」限期改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推「早餐地圖」,其中「靜宜早點」被踢爆磨豆漿用的黃豆擺在廁所,中市衛生局昨派員稽查仍發現缺失,限期改善否則罰大錢。作家劉克襄在聯合報發表「美食要建立在食安上」,網友說「這次作家說對了」。

作家劉克襄發文的「台中早餐貧弱」,引發保衛鄉土早餐大戰;他繼續在聯合報發文敘述台中早餐好吃的確不少,但部分製作及烹煮過程「有不能說的秘密」,建議推「早餐地圖」,不如建立社區「食安指南」更好。

林佳龍的早餐地圖其中「靜宜早點」蔥肉餅很有名,台北來的遊客依地圖上門消費,上洗手間卻發現業者把磨豆漿原料的黃豆擺在廁所邊,令人作噁。

中市衛生局獲報昨派員稽查,店家沒營業,員工正整頓環境衛生;衛生局查到業者未設紗窗防病媒、食品及清潔用品未區隔放置、從業人員未辦健康檢查等,限期4月5日前改善,否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裁處6萬 以上、兩億元以下罰款。

業者說,員工因打掃廚房方便,才將食品原料暫放廁所,但有以簾子隔開,日後會遵守規定儲置原物料,避免污染食品。

衛生局食品管理科長傅瓊慧表示,今年至今已稽查約170家早餐店,違規情況多是原料與清潔用品未區隔、工作人員未依規定健檢。爆料者有提供衛生局原料放廁所照片,但仍須派員現場稽查才算數。

來大樹下逛逛 石岡周日農夫市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文/林佩均


體驗大樹下逛市集!中市石岡區知名的五福臨門,周日農夫市集昨開幕,小朋友表演舞蹈,16攤在地攤販擺出芭樂、枇杷、番茄、手工餅乾等產品;市長林佳龍走訪「順便」買了水果、蔬菜回家加菜,並寫下祈福卡祈求「永保安康」。

image
圖/林佩均

彰化埔鹽國中 新校舍動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文/簡慧珍


彰化縣埔鹽國中昨天舉行新校舍興建工程動土典禮,縣長魏明谷(右三)、立委洪宗熠等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共襄盛舉。

image
圖/簡慧珍
分享
魏明谷說,縣府投入教育不遺餘力,今年已有縣立藝術高中、員東國小、大竹國小及埔心國中重建校舍,期能改善教學環境。

埔鹽國中新校舍樓高四層,23間教室,總工程費約8563萬元,預計106年完工。

秀傳遠距照護 走入芬園駐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1 02:23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彰化秀傳醫院推動「遠距離照護」5年有成,走入鹿港、線西、伸港等偏鄉地區,昨天在芬園鄉成立健康促進服務中心,免費量血壓或健康諮詢,照護上千名獨居老人與長者。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院長李佩淵指出,人口老化加上年輕人外流,長者的照護更需注意。秀傳醫院在社區成立健康促進中心,整合縣政府、衛生局及民間資源力量,為民眾的健康努力。

秀傳醫療體系健康促進中心院長陳建華指出,芬園鄉15個村,秀傳醫院將設置21個健康站,透過醫護及志工的合作,天天提供民眾量血壓、健康諮詢、運動計畫等服務,落實預防醫學觀念。

陳建華說,秀傳醫院有「健康管理雲」,能提供長者雲端儲存空間,讓長者隨時隨地利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記錄自己的身體健康資訊。

李佩淵表示,若有特別須注意的病情個案,家屬透過「健康管理雲」就能立即了解長者身體異常情形,在最快的時間內送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