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一例一休 砍掉重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1 03:24聯合報 許俊偉

一例一休,歹戲拖棚。劇情原是勞資不滿,先演到客運、餐廳要漲、假日門診將減,衝擊民生,又轉演到不僅勞動部前部長郭芳煜丟掉烏紗帽,連地方首長也跳出來高喊不想執行。最新戲碼上演勞動部預告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但官員卻坦言「不能期待施行細則把所有問題都解決」。

民進黨政府自導自演的執政大戲「一例一休」,沒完沒了、愈演愈「走鐘」。怎麼收尾?「砍掉重練」!

一例一休施行數月,但隨機街訪保證仍沒幾人能正確說出「例假」和「休息日」的差別。複雜的休息日加班計算,不僅加班一小時算四小時,加班費加成也不同(前兩小時加一又三分之一,第三小時起加一又三分之二)。別說一般勞工,沒試算軟體協助的企業人資,都不見得算得對。

這都僅是最根本的修法內容,已讓勞資摸不著頭緒,更別說其引發的適用爭議、物價上漲、資方揚言出走等衝擊。

勞動部上周預告修正施行細則,稱得上最具體的配套就屬特休假可採周年、曆年或會計年度計算,但這也是一例一休中最無關痛癢的一環,因採計方式並不影響勞工特休假天數權益,且三選一看似彈性,卻又讓採計複雜化。

真正引發企業窒礙難行或勞資疑惑的爭議,施行細則反倒無法「擺平」,須靠後續發布各式函釋處理;函釋無法處理,勞動部索性要研議協助納入「變形工時」。變形工時和責任制過去被外界視為血汗、過勞凶手,適用行業逐年排除,如今卻因一例一休要新增,走回頭路,莫名其妙。

休假就是休假,何必又「例」又「休」、複雜難懂,周休二日不就是每一個七天周期要有兩天休假這麼單純。為讓雇主保有用人彈性,且本薪低想多賺加班費的勞工也有機會出勤,兩天休假隨勞工願意哪天加班,無須被例假綁死,但要至少「七休一」;當然,勞工也可兩天全都休假去。

至於加班費計算,也不必一套勞基法有多個計算方式,徒增困擾。休息日和國定假日不都是休假,只要是休假出勤,就一律都給加一倍工資,資方成本壓力小一些,勞工犧牲休假照樣也能多賺加班費。

且加班幾小時就給幾小時的錢。現行加班一小時可拿四小時的錢,目的是為「以價制量」,但別傻了,既然都要付四小時的錢,雇主勢必要勞工做滿四小時再閃人,規定形同虛設。

砍掉重練不算丟臉事,就看民進黨政府願不願意而已;就算是承認失策好了,反正早被罵翻,藉此徹底檢討,說不定噓聲還能變掌聲。

加班費﹒一例一休﹒勞動部﹒周休二日﹒七休一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