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1 03:24聯合報 胡清暉/大學兼任講師(新北市)


媒體報導,淡江大學擬不續聘約二百名未具本職兼任教師,教育部將進行調查。進一步思考,政府把大學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其實和「一例一休」的修法爭議相同,原本都是立意良善,然而,卻也都造成了部分勞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的窘況。

近年來,台灣職場的血汗處境,被形容是「過勞之島」,勞工和勞團都期待政府拿出具體作為改善勞動權,不過,從「一例一休」到私立大專校院不續聘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都凸顯了政府在立法的過程中,高估了法律的強制力,也低估了企業主漏鑽洞的能力。

因此,如何執法比立法更加重要。面對具有爭議的大規模解聘或不續聘,政府有必要展現魄力,捍衛勞動權,不能只是流於政策宣示,否則政府及法令將淪為「紙老虎」。

此外,沒有本職的大學兼任教師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狀況,包括,正在國內念博士、準備出國深造、工作多年暫時休息、已從職場退休…等,不能一概而論,也未必沒有本職就代表失去業界人脈。大學端還是必須從老師的教學、研究及服務能力去進行綜合考量,而非僅以有無本職去論斷。

一例一休﹒職場﹒勞團﹒淡江大學﹒教育部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