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價6年新低 亞洲好苦
2015-03-21 03:13:10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全球糖業產能過剩,加上最大生產國巴西幣里爾對美元貶至12年新低,拖累國際糖價跌至六年新低,衝擊亞洲生產國。

糖價下跌,讓巧克力製造商與糖果糕餅業者嚐到甜頭,卻苦了印度、泰國等亞洲產糖大國。

糖期貨價格去年夏季以來重挫逾30%,目前在美國ICE期貨交易所的交易價格略低於每磅13美分。另一方面,里爾兌美元匯價19日跌到3.2996里爾兌1美元,刷新2003年來最低紀錄。里爾貶值緩和糖價下跌對巴西生產商的打擊,因為國際糖價以美元計,巴西糖生產商的成本大致以里爾計,因此有餘裕降低出口價格。

反觀亞洲產糖大國印度和泰國,則因為盧比與泰銖對美元的貶幅較小,使這兩國的生產商較難調降售價,海外市場競爭力隨之減弱。

印度糖廠的獲利已下滑,這一季的出口合約僅20萬噸。泰國1月的糖出口則比去年同期滑落7.5%。國際糖業組織(ISO)資深經濟學家古杜希尼科夫說:「里爾對美元貶值,給亞洲生產商帶來一大問題。巴西的糖價可能進一步壓抑全球市場行情。」

糖價下跌的部分因素是供應量暴增。古杜希尼科夫估計,今年國際市場上糖的供應量會比需求多出60萬噸。

油價自去年夏季以來腰斬,則是間接因素。巴西的甘蔗通常用來提煉出乙醇,但低油價使生質乙醇燃料的競爭力減低,促使巴西提煉廠把更多甘蔗轉去生產蔗糖。

全球第二大糖產國印度的天氣良好,甘蔗一連兩季豐收,也加重市場供應過剩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